新浪财经

191家公司兑现承诺将分红4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5:4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西南证券 张刚

  随着年报亮相,上市公司业绩浪的序幕即将拉开,年报中的分配方案往往是市场关注的焦点。统计显示,266家公司的股改方案中包含分红承诺,其中,202家公司对2007年分红作出承诺,依据去年三季度业绩计算,承诺分红规模约为399.70亿元。

  191家公司分红承诺将兑现

  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中在股改方案中对未来分红作出承诺的共有266家,其中,以当年可分配利润的一定比例作分红承诺的有197家,以一定额度作分红承诺的有佛山照明安琪酵母华光股份欧亚集团共4家公司,有承诺但分红方式尚不明确的公司有德赛电池1家,承诺期失效的有64家。

  如果我们以2007年三季报的财务数据进行估算的话,剔除亏损和未分配利润为负的11家公司,承诺分红比例的187家公司将分红约395.62亿元,承诺分红额度的4家公司将分红约4.08亿元,合计计算,上市公司分红承诺将约为399.70亿元。

  以当年可分配利润的一定比例作为承诺的197家公司,其中,比例在50%以上的公司有151家,70%以上的公司有16家,分配比例最高的前五家上市公司分别为盐湖钾肥水井坊宁沪高速首钢股份宇通客车,比例分别为100%、90%、85%、80%、80%。

  52家公司有高比例分配可能

  在存在分红承诺的上市公司中,哪些公司具备高比例分配能力呢?

  分红承诺处于有效期的202家上市公司中,2007年前三季度每股未分配利润在0.5元以上的公司有120家,占六成的比例。在1元以上的有52家,所占比例为25.75%。贵州茅台兰花科创等每股未分配利润前十家上市公司均在2元以上。

  每股未分配利润在1元以上的52家公司,按照200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计算,所承诺分红的额度为158.65亿元。也就是说,有高比例分配能力的上市公司承诺分红额度占所有承诺分红额度的四成。

  从每股收益和承诺的分配比例上看,两面针中金岭南现代投资宏达股份山东黄金新安股份张裕A、贵州茅台、海通证券,实施高比例分配的可能最大。其中,两面针、宏达股份、海通证券的每股现金净流量较高,具备高派现的能力。从行业属性上看,52家公司中,属于钢铁行业有8家,化工7家,机械设备6家,煤炭5家,交通运输5家,均属于蓝筹股较多的行业领域。

  八成股票跑赢大盘

  进入2008年以来共有9个交易日,上证综合指数累计上涨了4.49%。202只股票中,196只处于正常交易状态。在今年以来的区间内涨幅超过大盘的股票有153只,占近八成的比例。鲁润股份北大荒等累计涨幅排前十名的股票涨幅均在25%以上。不过,累计涨幅在10%以上的股票中,华帝股份九发股份、鲁润股份、北大荒、南宁糖业北京城乡共6只股票,日均换手率在8%以上,显示有资金大规模进出,存在较高的市场风险。在区间内,深圳能源持平,还有17只股票逆势下跌。千金药业、张裕A、泸州老窖、安琪酵母、双鹤药业共5只股票的区间累计跌幅在5%以上。不过,安琪酵母虽然逆势跌幅较大,但日均换手率却为4.04%,显示有资金积极承接迹象。

  把握存在分红承诺的上市公司投资机会,除了要关注承诺分配比例的高低,还要看上市公司自身的分配能力,以及结合二级市场走势进行分析。其中,分配能力强、在上升过程中换手率偏低或逆势下跌换手率高的股票值得关注。

    相关报道:

    尚福林:2007年上市公司分红会远超往年比例

    范剑平:上市公司分红应成制度性规定

    上市公司分红很重要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