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风投背景欧洲公司募股规模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5:4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道琼斯VentureSource日前发布的“欧洲流动性报告”指出,2007年有38家风险投资支持的欧洲公司完成IPO(首次公开募股),共筹集资金8.936亿欧元;较2006年89家风险投资支持公司IPO共筹集的17.4亿欧元下降了49%,这与美国繁荣的IPO市场形成了鲜明对比。

  在所有欧洲IPO中,风险投资支持的卫生保健公司首次筹集到了最多的资金,18家公司通过公开募股筹集4.843亿欧元。另外,有14家信息技术公司通过IPO筹集资金达2.155亿欧元。按地区统计,2007年,有12家IPO公司位于法国。此外,瑞典有5家,德国4家,英国4家,挪威3家。

  该报告显示,欧洲IPO上市公司仍蕴含巨大的市场价值。2007年,IPO中间值上扬接近1580万欧元,达到6年以来新高。同样,这些公司的估价中间值也达到自200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达5920万欧元。

  道琼斯VentureSource全球研究部主管杰西卡·坎宁表示:“欧洲风险投资支持的公司在两年的公开交易中获益颇丰,但是这样的机遇发生了转变,2007年IPO市场有所回落。尽管今年IPO总额呈现出明显下降,但这比2002年和2003年低迷的市场仍要积极得多。公开募股减少,但风险投资支持公司IPO筹集的风险资金中间值却达到了自200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投资者可从中找到些许安慰。”

  道琼斯VentureSource指出,首次股权融资与IPO之间的时间中间值现在为6.9年,为有史以来最高。即便如此,创业资本家却并没有向这些公司投入大量资金,因为2007年在IPO之前筹集的创业资本中间值达到了780万欧元,较上年增长了4%,但仍远远低于1330万欧元的纪录。(李豫川)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