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研究与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做好数据统计和分析工作,使结论建立在数理分析的基础上,这样得出的结论才更准确,更具可信度。所以笔者很注意数据的统计和分析,以此作为分析的重要依据并将在今后的研究工作中继续遵循这一理念,使自己的研究结论更加客观和公正,更具有实际价值。当然这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需要不断地摸索和完善,确非易事。不过要想成为顶尖分析师或者投资家,肯定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正如《真心英雄》所唱的那样“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

  其实,在西方做研究是很重视定量分析(quantitative analysis)的,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是人们认识事物时所经常运用的两种分析方式。定性分析的理念早在古希腊时代就得到了运用,那个时候的一批著名学者都为自己所研究的自然世界进行物理解释,如亚里士多德研究过许多自然现象,但在他厚厚的著作之中,却不见一个数学公式,他对每个现象都是描述性的,对自己发现的每一个自然定理都是性质定义。虽然这种认识对我们认识感官世界功不可没,却缺乏深入思考的基础,因为从事物的一种性质延伸到另一种性质,往往超出了人类的认识能力。定量分析作为一种古已有之但没有被准确定位的思维方式,其优势相对于定性分析很明显,它把事物定义在人类能理解的范围内,由量而定性。把定量分析作为一种分析问题的基础思维方式始于伽利略,作为近代科学的奠基者,伽利略第一次把定量分析全面应用在自己的研究中,从动力学到天文学,伽利略抛弃了以前人们只对事物原因和结果进行主观臆测的分析而代之以实验、数学符号、公式,可以这样说:伽利略追求的是科学方法论最深刻最有成效的变革,它的重要性在于把科学置于科学的保护之下。数学是关于量的科学,可以这样说,一门科学只有在成功地运用了数学的时候,才能称得上是一门科学。从理性的发展过程看,伽利略提出的以定量代替定性的科学方法使人类认识的对象由模糊变得清晰,由抽象变得具体,使得人类的理性在定性之上又增加了定量的特征。由于这种替代,那些与定量无关的概念,如本质起源性质等概念在一定的领域内和一定的范围内被空间、时间、重量、速度、加速度、惯性力能、能量等全新的概念所替代。

  金融学是一门极其复杂深奥的科学,它既属于社会科学的范畴,又有很多自然科学的成分,如需要大量的数据统计分析和金融数理模型的应用。现在很前沿的金融工程师(financial engineer)就需要有极强的数理分析能力,只有把定性分析(qualitative nalysis)(如行为分析、政策分析等)和定量分析有机结合起来,才能进行高质量的金融分析。

  研究可以创造价值。投资者只要能读懂一些研究思想的灵魂,进行投资自然会如鱼得水。(周贵银)

  欲看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

  http://zhouguiyin.blog.cnstock.com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