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T公司全力保壳 暂停上市数量将锐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应尤佳

  S*ST鑫安昨日预计2007年全年业绩亏损,公司股票将于2008年1月22日披露2007年报后暂停上市。然而,记者发现,在全流通的牛市大背景下,*ST公司各方保壳动力大增,今年像S*ST鑫安之类暂停上市的公司数量将大大减少。

  据wind资讯统计,2005年、2006年连续两年亏损,且2007年前三季度同样亏损,面临扭亏保壳重任的上市公司共有27家。

  “一般而言,要想让一家亏损了2年多的公司在3个月内实现扭亏为盈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何况很多公司还负债累累。”一位专业人士向记者表示。但为了保壳重任,不少公司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债务重组几乎是各家公司“减负”的必经之路。例如*ST宝龙获得债务重组收益1400万元,S*ST星美债务豁免近7000万元。政府补贴也是债务重组的重要来源,赶在2007年年底前,不少公司都获得当地政府的“红包”,比如*ST大水、*ST惠天、*ST得亨、*ST新天……

  对很多公司来说,债务豁免并不是终极目标,一些公司通过债务重组理清资产、负债以便引进战略投资者,像*ST四环就迎来了北方信托、*ST沧化的重组计划在进行中。昨日,*ST万杰公告将变身房地产企业,公司债务也成功减免。

  还有些公司选择出卖部分资产或股份而获得一些非经营性收益来解燃眉之急,例如*ST赛格。

  总体来看,目前27家公司中已有15家明确2007年全年扭亏为盈。而剩下的12家公司中有不少已收到财政补贴或得到部分债务减免。相比2006年15家公司暂停上市、2007年20家暂停上市,今年的情况明显比前两年乐观得多。

  对于这一现象,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全流通的牛市里,壳的价值更加突出,更重要的是大多数获得补贴的公司都是国有企业,这些企业经过股改,国有股也可上市流通。而这些股权的收益可能将远远超过那笔补贴。

  不过,依然有少数公司内外交困。像*ST宝硕,目前债务缠身,扭亏乏力。而*ST迪康、*ST源发还在停牌,至今还没重组结果,能否避免暂停上市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其重组的结果。S*ST万鸿则和S*ST鑫安一样,全年预亏,在公布年报之后也将面临暂停上市。

    相关报道:

    *ST大唐保壳成功 否认整体上市

    哈电成功保壳*ST阿继

    岁末公司保壳忙 五家绩差公司集中披露重组利好

    深赛格保壳成功无悬念:售达声再获利3200万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