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尚主席讲话蕴含的几大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16:01 财华社
财华社深圳新闻中心
 在第12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我国资本市场与国际金融和资本市场的相互影响正逐步显现,要高度关注国际金融运行和波动给我国资本市场带来的不确定性,把强化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一以贯之地放在战略性高度。同时,要顺应金融市场格局的新变化,加快我国资本市场制度创新步伐,不断增强竞争实力。
 本栏目认为在尚主席的这番讲话中,我们尤其要关注的是以下几大要点。一是中国经济日益融入世界经济体系背景下,外部环境对资本市场的影响,目前具体来说就是次级债风波蔓延的冲击;二是相应而言市场制度的建设和体系完善加速;三是非流通股解禁以后如何逐步实现存量股份流通,尤其是如何实现平稳过渡将是监管层面对的主要问题。
 一,外围大环境影响可能日益明显
 目前来看,美国经济的衰退迹象已经十分明显,而如何在中国市场日益开放的过程中,防范外部风险对国内市场的冲击将是监管层面临的一大考验。
 一方面,在经济和金融对外开放日益加快的步伐下,我国和世界经济的联系已经单纯从过去商品贸易联系,过度到生产要素、产业结构配置等更高层次的联系上来。这样一来,国际经济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更为明显和深远。
 另外一方面,目前市场已经越来越偏向于认同美国次级债问题可能导致全球经济增长减速,而这对日益融入世界经济的中国将产生怎样的冲击,可以说是管理层和投资者以前没有遇到但将要面对的新问题。而从尚福林的讲话中,我们可以明显看出他担忧次级债风波从出口和资本市场波动两个方面传导到国内市场,引发市场非理性波动的长期影响。 
 因此,我们认为在影响08年的市场因素中,外部因素影响可能相较以往年份更为明显,甚至于超出预期。考虑到全球经济减速对本币升值、出口增长等目前影响市场的最主要因素的作用,传统的出口类行业和周期性行业首当其冲受到冲击,产业升级紧迫性将更为强烈。
 二,市场制度改革加速
 为在日益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防止由于各种制度漏洞对国内新兴市场的影响和冲击,保证资本市场稳定从而支持国内经济增长模式转型等重要任务,监管层可能加快对市场制度的建设,通过完善市场体系来增强境内股市的抵抗力。
 这其中一是构建更加公平的制度架构,二则是进一步完善市场体系。目前的具体措施一是对发行制度方面的制度革新,二则是加快指数期货及创业板等多层次市场建设举措加速浮出水面。
 从具体影响上来看,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期指及创业板都可能制造08年的市场局部亮点。而尤其是尚福林强调要支持高成长性中小企业发行上市,这可能让主流资金更为认同目前的成长型小盘股行情。
 三,扩大已上市公司流通股份比重!
 另外在本次会议上,尚福林强调更重要的是扩大已上市公司流通股份比重。
 实际上,大部分存量股份不流通依然是目前困扰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主要问题。做为实现优化资源配置的股市而言,大量的存量股份被冻结,就意味著市场的流动性状况较差,这必然导致市场基本功得不到充分实现。而在这样的情况下,诸如大股东和市场中小流通股东利益一体化,A、H股价差和港股直通车等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等问题,都将受到不少的困扰。
 但从实际上来看,存量A股流通对市场的中期压力将非常大,尤其在目前A股整体估值不低的背景下,冒然扩大已上市公司的流通股份比重,将给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将是难以预料的。处理得不好,很可能导致01年全流通失败的情况再度出现,市场上的所有参与者都受到巨大损失。
 所以,在如何实现流通的问题上,将是十分考验管理层智慧的问题。
 本栏目认为一是健全建立制度,保持市场理性波动的情况下,完成非流通股到流通股之间的过渡;二是通过扩大资本市场规模,扩大市场容量从而动态的消化现有存量问题,也可以实现较好的平稳过渡。正因为如此,市场体系的完善(包括股指数期货、创业板的推出),才会让管理层感到如此急迫。三是通过制度的创新,比如包括进一步推动股权激励,大量吸引社会资金进入股市,通过财富效应来承接全流通压力,从而实现平稳过度。
 从这些具体问题上来分析,目前提高上市公司流通股份比例的问题,还难以得到完全合理的解决。目前应该吸取01年全流通失败的经验,在保护市场繁荣和大部分投资者的利益基础上,再考虑如何过渡。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