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震荡幅度加大 盘升趋势不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5:3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震荡幅度加大盘升趋势不改

  □银河证券 秦晓斌

  短期内震荡幅度或许加大,但上升趋势仍将维持,年报业绩、投资者信心以及估值因素决定未来的主要趋势仍然是向上。

  首先,随着年报的逐渐披露,上市公司业绩高增长的形势将日益明朗,这将成为推动股市的根本动力。2006年以来,股市上涨动力有三个:一是股权分置改革的制度因素、二是流动性过剩对估值水平的提升、三是业绩的强劲增长。2008年,推动股市向上的因素将主要集中在业绩增长上,而前两者不再成为上升动力。从目前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看,2007年的业绩高增长越来越明确,2008年一季度的业绩也会比较乐观。

  其次,投资者尤其是个人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越来越足,成交量温和放大。尽管指数波动不大,但个股机会却非常丰富,投资者的收益也相当可观,深成指从二次探底以来的涨幅达到了20%,赚钱效应将吸引越来越多的资金流入市场。

  此外,从估值来看,考虑盈利的高成长性,整个市场的估值水平并不高甚至有些偏低,也没有哪个大的板块被明显高估,银行、钢铁、造纸、地产等行业的估值甚至是较低的,这决定了短期内市场仅仅会波动震荡而已,在震荡中继续向上盘升。

  投资者获利回吐的压力、宏观调控预期以及海外股市的影响,有可能使短期内波动加大。正如前面所提到的,近期一些投资者的收益非常丰厚,市场本身具有内在的获利回吐压力,而近期的市场热点太过散乱,缺乏持续性,这本身也是投资者心态不稳的一种表现,从而使短期内市场的震荡幅度有可能加大。

  随着宏观数据的不断披露,物价上涨压力仍比较大,巨额的央票到期使银行的流动性非常充裕,市场对宏观调控预期日益强烈。近期国际股市如美国、日本、欧洲、韩国、香港等地表现非常疲软,美元加速贬值,石油和黄金价格加速上涨,这表明海外投资者对发达国家经济减速甚至衰退的担忧在加深,虽然国际经济的放缓会减轻国内经济过热的压力,但衰退的国际经济显然对中国是不利的,国际资本联动性的加强可能使国际股市对目前国内市场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