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板块轮动推升A股碎步上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5:3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板块轮动推升A股碎步上移

  □安信证券 诸海滨

  上周A股继续维持强势格局,深综指率先创出历史新高,上证综指则在五个交易日内收出四阳,全周累计上涨2.30%。指数强势的同时,市场热点板块也发生了一些变化,银行、地产为代表的权重板块开始呈现复苏迹象。不过由于周末国际股市普遍下跌,同时央行近期紧缩性政策的连续运用,及中煤能源等大型蓝筹股发行A股获批,预计对近期资金面会产生一定压力,因此预计本周市场更可能以小碎步上扬为主。

  上周市场继续出现单边小幅上扬,深综指更是率先创出历史新高,而深成指和上证综指则分别逼近历史高点和5500点整数关。不过A股市场上周走势也并非一帆风顺,周二指数出现一定调整,而周五上证指数未能突破5500点整数关口,也显示了投资者对连续上涨存有谨慎心态。

  从市场角度观察,上周中小市值股票继续有优于大盘股的表现,但超越幅度已经开始缩小,毕竟经历前一段时间的调整后,权重股的估值优势开始再次显现,因此后半周以钢铁、银行为代表的大盘权重板块明显补涨。数据显示,表现最为优异的是金融服务板块,整体涨幅达到8.22%,其次是煤炭板块涨幅为7.30%。表现不佳的板块则是公用事业,下跌1.38%,医药生物板块也在前期大幅上涨后有所下跌。

  上周市场及板块热点之所以出现新变化,我们认为除了与风格转换及市场反弹导致整体估值水平上升,前期调整的银行、地产板块因估值优势成为资金关注热点等自身运行规律有关外,同时也是受到政策因素影响的结果。

  首先,周二和周五市场盘中的调整同央行两次大规模的正回购操作存在一定关系。上周二央行通过大规模的公开市场正回购,回笼量超2000亿元后,周五又回笼2600亿元资金,全周央行共计回笼资金5000亿,实际上实现了2970亿元的资金周净回笼。可见新年伊始,央行就加大了紧缩力度,虽然最终全周A股继续上涨,紧缩政策并未对市场运行产生实质性影响,但这种趋势的变化需要关注。

  其次,周三国务院发布的《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也促使行业和板块间的热点加速切换。由于此次行政规定具体对油、电、气等产品调价行为进行了限制,从本质上导致利润在行业及上中下游板块重新分布,因此也势必加速行业板块的热点切换。具体来看,价格受到管制的行业,如石油、电力等公用事业行业逆势下跌,而价格未受管制的煤炭行业明显活跃。这一政策也对能源占成本比较高的行业带来益处,钢铁、有色等板块在后两个交易日明显上涨。另外,周末发布的银行股将获准投资保险公司的消息刺激银行股大幅飙升。可见在A股持续上涨两周之后,目前后续宏观政策及产业政策的变化对短期走势的影响变得较为关键。

  展望本周市场,总体我们认为A股基本面仍未出现大的变化,而在外围形势不是很有利的情况下,A股市场近期仍能独善其身,表明市场依然处于一种强势,而成交量逐级放大也会继续促使市场重心小步上移,但板块轮动推动的上涨行情仍为行情主基调,风格转换的趋势也仍会延续。同时随着第一份2007年上市公司年报临近,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年报情况,坚持成长性及估值水平兼顾的策略,抓住行业趋势、公司业绩引发的股价结构变化带来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