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做投资需观察外围经济动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5:3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知钱理财 向贵成

  从去年8月至12月,A股、港股、美股的联动日益紧密,不过近期A股再度“一枝独秀”,或许A股与美股还会出现背离,但对于A股投资者来讲,密切观察港股和美股趋势是我们做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至少,学会在估值基础上进行价值投资,是每个投资人应修的功课。

  从总体趋势上看,A股、港股、美股的相关性表现的越来越明显,尤其自去年11月份港股直通车暂停之后,基本上同涨同跌,峰值与峰底的出现具有相同规律,只是变动幅度有所差别。

  作为全球最大的金融市场,美国股市涨跌反映出全球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的信心。同时,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美国经济的起落牵一发而动全身,香港市场直接受其影响,进而影响内地股市。我们认为,这一传导机制是引发三地股市联动的重要动因。

  自科技股泡沫破灭之后,美联储采取了持续降息的方式刺激经济,收到了显著成效,但时至今日,降息已是强弩之末,市场反应越来越弱化。同时,受“次级债”危机的持续影响,美国房地产市场继续萧条,我们判断“次级债”危机的影响在今后将出现扩大化,房地产泡沫已经开始破灭,而这将放缓美国经济的增长。

  IMF在去年10月17日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美国08年预期经济增速下调0.9 个百分点,其他主要国家经济增速则下调了0.3%至0.4%,而全球2008 年经济增速由原先预期的5.2%下降至4.8%,体现了对世界经济尤其是美国经济的担忧。

  美国是中国的最大出口国,07年中美贸易总额将突破3000亿美元,对美出口约占到我国出口总额的20%,中国出口增长与美国经济增长之间高度相关。中国经济增长的外需驱动特点十分明显,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尤其是消费增长放缓,将直接导致中国出口增速下降,尤其是低端电子制造、航运、家具、纺织等四大行业。美国经济增长减速,还将使美国资产收益率降低,并引起大量资本流出,导致美元继续贬值,增加中国外汇储备的汇兑风险。在这种情况下,我国经济发展也不可能特立独行,而目前以通胀为代价的经济发展趋势已经引起了各方的高度重视。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