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热点轮动助大盘拓展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5:3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证综指日K线图

  □长城证券 张勇

  上周大盘盘中虽有震荡,但整体仍然保持强势,5日均线形成较强支撑,春节前大盘有望继续向上拓展空间,甚至挑战历史新高。从热点演变看,在年报即将拉开帷幕的背景下,热点出现了切换迹象,地产、金融等主流板块重新受到市场重视,为大盘挑战新高增加新的动力。

  从春节前政策环境看,预计将基本保持相对宽松,有利于市场按照自身规律运行。美国次贷危机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仍然主要体现在心理层面或者短期影响上:首先,中国A股上市公司业绩受到的冲击面会比较窄,主要体现在部分外贸出口企业,这部分公司市值占比较低,因此对A股直接影响有限;其次,A股的地产、金融等板块在去年四季度已经进行了较为充分的消化调整,在中国宏观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背景下,不会造成与美国市场同样强度的冲击;第三,中国A股与美国股市联动效应较弱,最多只是通过影响港股从而间接影响A股,因为中国同美国相比,宏观经济景气程度具有强大差别,因此上周末美国股市大跌对A股影响有限。

  从分类指数分析,中小板指数已经先于上证综指创出历史新高,上证180指数、深证100指数也距离历史高点不远。分析原因,主要是以中石油为代表的大盘指标股走势仍然远远落后于市场平均水平,因此拖累了上证综指的表现。但是从历史经验看,只要某类指数创出新高,其余指数多数也会创出新高,只是时间先后会有所区别。目前中石油、中石化等短期受到负面因素影响走势疲弱,但是经过较长时间消化整理后,由弱转强的概率仍然较大。在股指期货推出预期加强的刺激下,指标股仍会产生一轮阶段性机会,从而推动股指走高,甚至挑战6000点整数大关。

  从上周热点的演变看,年报预演行情已经展开,金融板块在多家公司如招商银行中信证券业绩预增的刺激下已经开始大幅拉升。尤其是银行板块,表现更加出色,浦发银行已经率先创出历史新高,华夏银行、招商银行也离历史高点不远,基金重仓的钢铁、有色、煤炭等品种也都纷纷结束调整,有望展开新一轮升势。由于跷跷板效应,题材股板块有所降温,奥运板块在经历了年初的快速拉升后短期步入调整,农业、化工等品种也由于短期涨幅偏大面临技术调整。总体看,目前的板块轮动仍属于良性轮动,只要指标股板块保持平稳,市场短期热点仍会继续保持活跃状态。

  在操作建议方面,我们认为短期市场投资与投机将会并行,蓝筹股与题材股阶段引领市场,并且不断反复切换。因此在操作上仍以多数仓位参与年报行情,少部分资金参与题材股炒作。短期金融、钢铁、煤炭等品种估值水平仍然偏低,在年报公布期间仍会有反复表现的机会。而对于奥运、农业、化工等热门品种,由于短期升幅过大,需要进行技术调整,投资者可以适当获利了结,但对于其余刚刚启动的如电信重组、节能减排等仍可短线关注。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