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防装备实力跃升 军工投资潜力尽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1: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主持人:小张老师

  嘉 宾:东方证券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 陈刚

  大成创新成长基金经理 王维钢

  小张老师:目前军工行业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发展水平,行业的景气程度如何?

  陈刚:中国经济的迅速增长及有中国特色的军工事业建设等因素是促进我国军工行业快速发展的根本原因。“十五”期间,军工行业的经济总量以年均超过20%的速度快速增长,经济效益明显改善。从2002年开始,全行业扭转了连续八年亏损的局面,2004年进入快速发展轨道,到2005年,我国国防工业实现总收入、工业增加值、工业产品销售同比分别增长17%、18%和19%左右。目前看来,11个军工集团公司全部实现盈利,利润总额预计同比增长15%以上。

  王维钢:随着国际产业分工的再度深化和产业转移的加快,中国不仅仅在传统轻纺工业领域取得优势,而且在技术含量较高的高端制造业也出现了可喜的变化。特别是在军工和装备等领域,前几年业绩平平的公司在最近几年出现了高速增长的态势,并且不少公司正逐渐成长为细分子行业中具有全球领导地位的“小巨人”。受国防装备更新进入长周期的实质性刺激,军工企业在未来五年将进入跳跃式持续高增长阶段,自主创新能力相对较强、科技开发潜力相对更具优势的企业将充分受益于订单饱满和盈利能力的提升。

  小张老师:这是否意味着,未来五年左右我国军工行业的优势才可以完全显现出来?

  陈刚:在“十一五”期间,我国国防科技工业要瞄准国家远景目标,立足当前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在高新技术武器装备供给方面基本满足部队装备机械化和信息化要求,在高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初步实现结构高级化,在基础能力方面使基础科研和基础建设得到显著加强,初步形成寓军于民的新体系框架和军民互通、互动机制,实现国防科技工业的新跨越,初步形成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按照“十一五”规划,我国国防科技军工行业要确保完成高新武器装备研制生产任务;以推动产业发展为重点,着力加快体制改革,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全面实施转型升级,为国防现代化和国民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其中,全行业总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提高30点以上。

  王维钢:基于国家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对于军备投入及军备现代化改造的紧迫要求,我们认同军工板块龙头公司业绩成长的持续性。而军工企业分布于装备、电子、通讯、航空、航天等多个行业,众多的预备蓝筹股为投资者提供了相对充分的投资切入点。我们相信,未来5-10年会有更多的细分领域的“领头雁”涌现。

  小张老师:军工行业的股份制改造和市场化改革又将带来怎样的投资机会?

  陈刚:2007年是我国国防科技工业政策出现重大转变的一年,国家先后出台了7项文件,积极推进国防科技工业市场化改革的步伐,基本确定了股份制改造、引入非公有制经济和发展民品这三大路线。

  同时,上市公司也加快了资产注入和再融资的步伐,在2007年共有20多家军工上市公司进行了资产注入和再融资,占军工上市公司比重达50%。我们认为2008年将是国防科技工业出现重大变革的一年,随着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的加快,优质的军工资产将会大规模、持续地进入上市公司。我们分析,此次军工行业的股份制改造,是国家继银行后,又一轮大规模国有资产的改制,将涉及上万亿的国有资产和40多家上市公司。

  王维钢:我们一直认为,军工行业市场化改革将是大势所趋,行业的投资机会主要在于资产注入。《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实施暂行办法》和《中介机构参与军工企事业单位改制上市管理暂行规定》两大文件彻底扫除了目前制约军工行业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主要障碍和制约因素,我们相信未来1-2年将会有一个军工资产股份制改造的高潮,行业将迎来一个股份制改造和资产证券化的大变革时代,相关上市公司将会明显受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