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兴奋点拓展大盘弹升新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1: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兴奋点拓展大盘弹升新空间

  

    张大伟 制图

  近期A股市场出现反复逞强的走势,深证综指、中小板指数更是奋勇走高,率先创出了历史新高。与此同时,上证指数也形成了上升通道,如此信息昭示着A股市场仍将有进一步高点的出现,今日再现红色星期一的概率较大。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产品价格再成兴奋点

  对于近期大盘的上涨,笔者认为业绩的推动力较为强劲,这主要体现在产品价格上涨的趋势上,比如说上周的农业股以及支农化工股,它们上涨的动能就在于通货膨胀预期下的产品价格上涨的推动,而外盘农产品期货的牛市则进一步提供了佐证,所以多头资金纷纷以产品价格上涨为掘宝路线图。

  就目前来看,有两大产品价格上涨股有望进一步逞强,一是银行股。它们的产品——房贷利率在去年持续六次加息后将于今年元月1日将正式“提价”,虽然其成本居民存款也同步上涨,但由于银行业短存长贷的现象非常突出,且活期利率在去年几乎未有涨幅,所以银行业在今年一季度的盈利能力将大大提升。如果再考虑到银行业在2008年税负大幅降低因素的话,今年银行业一季度的业绩或将超预期。上周末银行股的启动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板块轮动特征,极有可能意味着多头资金的重新布局带来了买盘力量。

  二是行业景气有较大乐观预期的品种。如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高端价格酒,在近期有纷纷提价的信息,这意味着中高端产品的个股盈利能力将大幅提升。航空运输股因为燃油税提升的预期等因素也获得较强的做多动力。另外,2008年供给相对紧张的纯碱、磷矿石等产品价格也有进一步上涨空间。

  年报业绩浪或成强劲动力

  而且,对于当前A股市场来说,由于正处在年报业绩披露的预期阶段,各路资金纷纷展开各自的优势,或预测或打探年报业绩、年报分配的相关信息,从而产生相应的投资机会。一是年报的超预期增长。随着时间的推移,年报的超预期增长可能还会与2008年一季度业绩超预期增长的预期行情形成共振,从而有利于业绩浪行情向纵深发展。二是年报的高送配预期。主要指的是在年报中是否有大比例的送转增股本,目前中小市值品种已有反复逞强,背后的支撑力量就来源于各路资金对其年报高比例送转增股的预期。

  就当前盘面来看,目前已形成了两大有声势的做多板块,一是中小板块,东方海洋、獐子岛、江苏国泰、澳洋科技等涨幅明显的品种均有类似的预期。二是钢铁股,因为多数钢铁股在股改过程中有分红承诺,由于目前从紧货币政策,使得钢铁股的资金面相对紧张,有可能会采取股票分红的方式兑现承诺,从而赋予钢铁股也有年报高比例送转增股本的预期,如此也就推动了济南钢铁莱钢股份南钢股份等钢铁股的走强K线组合。

  而对于牛市行情来说,抢权、填权历来是做多的主线之一。所以在年报业绩尚未进入大规模披露之前,年报业绩浪的分配预期行情难以迅速终结,也就意味着支撑起大盘近期的主线在本周仍有望发挥其强劲的牵引动力,推动着A股市场的弹升行情向纵深发展。

  关注新的强势股

  正因为如此,笔者认为大盘在本周的走势相对乐观,上证指数的上升通道仍有望延续,甚至不排除本周一出现红色星期一的可能性。在实际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关注两类个股,一是银行股、钢铁股等业绩增长或具有高送配预期的品种,其中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南钢股份等品种可低吸持有。

  二是市场新近出现的强势股,主要包括近期刚刚放量逞强的品种,江苏国泰、兰太实业等品种就是如此,也包括产品价格上涨预期强烈的品种,贵州茅台、水井坊等品种就是如此。另外,对新产业政策所带来新动能的品种也可以关注,比如说近期出台的超市使用塑料袋限制政策或将对鑫富药业欣龙控股等品种形成新的做多动能,可跟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