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主旨演讲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09:56 新浪财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主旨演讲实录

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1月12日,第十二届(2008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全球视野下的中国资本市场”,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先生做主旨演讲实录。

  蒋正华:各位来宾、各位同志、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我很高兴有这么一个机会,到中国人民大学来参加第十二届(2008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暨庆祝《中国证券报》创刊十五周年的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和《中国证券报》社等单位共同主办的资本市场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了11届。经过主办方和参与者的共同努力,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已经成为决策层、学术界和工作部门之间共同探讨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重要平台,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借此机会,我谨向论坛的召开和《中国证券报》创刊15周年表示热烈地祝贺,并对全体与会的专家和同志们,致以亲切的问候!

  2007年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跨越之年,其中股市的发展尤其令人瞩目。在经历了2005年的政策破冰,和2006年的牛市运转之后,2007年上证综合指数,全年上涨96.66%。深圳诚指上涨166.29%。截止2007年底,沪深两市的投资者帐户总数,已经达到了1.39亿户。2007年也是中国改革发展的关键之年,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对未来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战略部署。其中,很多目标的实现,都是与资本市场的发展息息相关的。

  影响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因素,是资本积累和技术进步。资本市场对这两个因素都能做出积极的贡献。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离不开资本市场。现在高新技术产业正是在风险投资和资本市场的双轮协动趋同下发展起来的,加快经济的转变,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也离不开资本市场。

  资本市场具有现代社会最为精巧的资源配置和结构调整的技术,可以通过并购、重组等各种的手段,来推动产业结构不断地升级,让更多的群众拥有财产型收入,也离不开资本市场。资本市场已经成为现代社会财富管理的重要平台,成为居民分享经济发展成果的重要机制。正是基于对资本市场重要作用的深刻认识,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优化资本市场结构,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提出“要建立具有多种所有制和多种经营形式,结构合理、功能完善、高效安全的现代金融体系”,资本市场是现代金融体系非常重要的一环,是现代金融体系区别于传统金融体系的核心特征。建立现代金融体系,必须大力发展资本市场。

  随着中国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我们不仅要从国内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来看待资本市场,更要从国际竞争的现实来规划资本市场的发展。在资本市场发展上,必须要具备全球的视野、全球的思维,这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建设强大的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各国金融发展的共同选择。资本市场已经成为现代金融竞争的制高点,成为大国博弈的核心平台。我们要提高发展资本市场的自觉性,充分认识其紧迫性,充分利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来发展中国资本市场,推动中国尽快实现从一个资本弱国,到资本强国的转变。

  因此,本届论坛选择了“全球视野下的中国资本市场”为主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当然,无论从国内还是国际的视野,发展都将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永恒的主题。在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过程中,需要积极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着力研究资本市场发展的普遍规律,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实现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

  我想,这里面有几个要点。

  第一,要坚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基本方针,继续推动资本市场发展。科学发展,第一要务就是发展,近几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迅速,但是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相比,与建立现代的金融体系的需要相比,与提高证券业国际竞争力的要求相比,资本市场仍然存在着很多的差距,发展仍然将是中国资本市场的第一要务。但这个发展,并不仅仅是规模的扩大,更重要的是要推动资本市场在广度和深度等多个纬度的均衡、协调地发展。要发展,就要坚持加强市场基础性制度的建设,消除制约资本市场发展的制度性障碍。要不断地推进中国资本市场体系的完善,积极发展创业板市场,稳妥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大力发展公司债券品市场,提供场外交易市场,建立多层次的市场体系。要继续大力培育机构投资者,不断发展基金、保险机构、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多种机构投资者,发挥机构投资者在市场中的主导作用。要继续推进海外蓝筹股的回归,推动央企整体上市,积极鼓励优质企业到A股上市,改善上市公司的结构,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要继续推进上市公司的治理建设,提高上市公司规范发展的自觉性。要继续支持证券经营机构发展壮大,提升证券业的整体竞争力。

  第二,要继续加强资本市场监管。推动资本市场规律发展,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资本市场的发展也必须以投资者为本。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必须成为资本市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证券监管部门,要把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作为监管工作的指导精神。围绕透明度监管这一个核心任务,着力改善信息披露体系,加大对虚假陈述、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行为的打击和监管。使得市场参与各方,能够低成本地及时取得可靠的信息,免受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侵害,平等地参与市场交易。我们要充分地认识到,中国的资本市场,仍然是在新兴加转轨的过程中,规范的程度仍然有待提高,市场还不够成熟,市场潜在的风险不容忽视,我们必须积极研究资本市场可能的风险,提高认识、加强监管、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要继续大力推进投资者教育,尤其是要深化投资者的风险教育,提高投资者对金融风险的认识。

  最近几年,资本市场的发展很快,但是仍然存在着不少的问题,也产生了一些新的问题。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屡屡发生,而且市场的发展也出现了很多我们过没有碰到过的问题。这些问题,必须要通过金融监管来加以解决。

  同志们、朋友们,中国资本市场论坛,是中国金融界的一次盛会。希望各位与会者,利用论坛这个大平台,广泛交流、深入研讨,为中国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地发展,做出建设性的贡献。

  最后,我在这儿,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