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布局2008之三:利好不断的保险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14:35 《财富中国》

  布局2008的第三期,我们请来东方证券的研究员王小罡讲一讲保险股。A股市场就只有三家保险股,人寿、平安以及新近上市的太保。数量不多,但机会不小。

  统计数据显示,从1990年至2006年,国内寿险业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5.1%,这个漫长的黄金时代显然还没有到结束的时候。经济在高速发展,居民收入在大幅提高,人口老龄化特征愈见显著,新生人口高峰的来临,都让投资者在未来对保险业有更高的期待值。在东方证券保险行业研究员王小罡看来,今年保险行业面临的机遇甚至超过去年。

  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中国资本市场经历了成立至今发展最为迅速的一个黄金时代,在这一年里,国内的大型企业纷纷上市,而保险行业明显从中受益匪浅。

  而在货币政策方面,一年13次的准备金提高,以及数次基准利率的提高,并不能消除CPI的高企。在这样的背景下,央行的加息政策要继续,而且很可能会呈现一个非对称的加息,如果这样的话,会对保险公司存款的利息收益,还有债券的回报率都将是一个积极的正面因素。

  07年一年,保险公司参与了多次的A股大型IPO发行,这为保险股带来了惊人的投资收益。据王小罡的测算,平安和人寿从中的获利都在100%以上。仅凭这一点,也让市场对保险股的07年年报信心爆棚。

  在三家保险股中,王小罡最看好的是中国人寿。人寿是行业的龙头,在投资和购并方面将有一系列大动作。

  过王小罡也提示了保险股的近期风险:在一月和三月,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分别有6亿股和31亿股的限售股解禁。这部分股票的市值高达700亿和3000亿。王小罡表示,套现的巨大压力也许会引发股价的剧烈波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