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指数]指数调整报告:积极应对泡沫经济时代的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09:31 全景网

  全景网1月11日讯 近日深圳证券信息公司发布《深成指及中小板100指数调整报告》称:截至2007年12月28日,深成指收于17700点,动态市盈率38.7倍,恰好处于牛市估值中枢,堪称完美收官。从深成指2007年动态市盈率变化看,尽管指数在不断的上涨,但基本上表现为对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预期所至,深成指动态市盈率全年大部分时间在30~40倍之间波动,最高不到45倍。这显示出市场整体运行正常,投资者预期符合牛市平均水平,主板市场日趋成熟。

  基于中小板上市公司的高成长性,其牛市市盈率中心区高于主板20个点位,位于60倍左右,正常波动区间大于主板为40-80倍动态市盈率。2007年前三个季度,中小板指的动态市盈率从34倍逐步升至80倍,内在估值压力促使中小板指在9月份率先展开调整。随着三季报业绩披露,中小板指动态市盈率迅速下降至60倍,为指数再度走强创造了空间。年底收盘,中小板指动态市盈率65.6倍,处于估值中枢附近,市场整体表现正常。

  根据金融工程数据显示,2007年8月9日,A股市场总市值达到21.15万亿元,超过2006年GDP(21.08万亿元),资产证券化率(股市总市值/GDP)首次超过100%。随后A股市场继续强势上涨,加之中国神华中国石油等大型央企回归,A股总市值增长较快。2007年收盘,A股总市值已达32.7万亿元,以2007年预测GDP计算,资产证券化率上升至155.7%。这意味着虚拟经济的规模已超越实体经济,“泡沫经济”在中国正式形成。

  一段时期以来部分学者以静态的历史眼光看待中国市场,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将重踏日本泡沫经济的结局。却不知其实日本是全球第一个出现泡沫经济的国家,但已经早已不是唯一一个,日本依然是当今世界经济强国之一,而它的强盛很多方面是借助了泡沫经济。翻开世界近二十年的经济画卷,在日本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出现所谓的泡沫经济以后,进入九十年代,新加坡、韩国、英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美国等先后步入“泡沫经济”的行列,这些国家和地区在自己的经济发展进程中都有自己的经验和教训,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天没有塌下来。所以,面对中国“泡沫经济”时代的到来,我们应该做的只能是:理性正面看待、积极沉着应对、学习经验总结教训、抓住机遇健康发展。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