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改善民生步子迈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08:06 金融投资报

  2008是一个不寻常的年度,奥运会将在我国举行,改革开放迎来30周年,人们也有了更多美丽的梦想和真挚的期盼。“我希望今年自己的工资涨点,房价物价降点。”“我盼望今年能享受到带薪休假。”“今年我要拿更多的钱投资理财了,希望股市能稳定增长。”在对成都市民的随机采访中,记者发现人们的心愿普遍与收入、物价、社会保障制度有关。事实上,今年党和政府已确定了多项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很多人的生活都有望得到改善。

  公共财政更贴近百姓

  新的一年,公共财政的阳光将越来越多地照耀到广大民众。财政部部谢旭人在日前举行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明确表示,2008年我国将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稳健的财政政策,较大幅度增加对社会保障、卫生、教育和住房保障等方面的支出。

  今年,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将进一步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试点也将扩大。在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方面,中央和地方财政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补助标准将从原先的40元提高到80元。今年,财政资金将继续优先发展教育。免费义务教育将覆盖城乡,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继续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也将全面落实。中央财政将安排廉租住房保障专项补助资金,加快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

  我省在去年经济发展增速加快、效益提高的基础上,今年也将把新增财力更多地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以廉租住房保障制度为例,据了解,今年全省至少要建2万套、100万平方米廉租房,并改建或收购4000套廉租房用于实物配租。所有市县住房困难的低保家庭申请租赁补贴的,要实现应保尽保。成都市计划进一步扩大住房保障受益人群,今年将试点高级员工公寓和大学生毕业公寓,解决专业技术人员和大学毕业生的住房问题。

  收入增长机制有望改善

  自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和“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之后,“涨工资”成了广大劳动人民日益强烈的愿望。劳动保障部近日公开表示,加快推进工资支付保障机制和正常增长机制建设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在充分发挥市场基础性调整作用的同时,政府要加强对企业工资分配的指导和监控,包括坚持企业自主分配与平等协商相结合,以促使职工工资正常增长,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曾湘泉表示,继《劳动合同法》之后,目前正在起草中的《工资条例》有望在年内出台。据介绍,《工资条例》的核心内容是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以及支付机制,旨在解决一线职工工资偏低、工资增长缓慢和欠薪等问题。

  除了加快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建设以外,由于今年资本市场热点纷呈,金融创新步伐加快,老百姓对于“财产性收入”的增加也有了更多的期待。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琦指出,我国正处在劳动力充沛富余的历史时期,即人口红利期,这为我们提供了增加中等收入阶层的人口条件与经济发展机遇。十七大报告中“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的提法从制度安排的角度有两层含义:一是国家将创造条件增加人民群众的收入;二是创造条件让人民群众的财产保值增值,通过积极推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拓宽其他投资渠道,使广大投资者公平、公正地共享经济增长的好处,不断加入到中等收入者行列。以后财产性收入将成为拉动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的新亮点。

  稳定物价传来积极信号

  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国各地物价普遍飚升,特别是肉、蛋、菜价格的连续上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也引起了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保持物价稳定工作,作出修改《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的决定,让很多人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在保持物价稳定工作上传来的积极信号。会议强调,近期,成品油、天然气、电力价格不得调整,供气、供水、供暖、城市公交等公用事业价格以及学校的学费、住宿费收费标准不得提高,保持医疗服务价格稳定。

  在农历新年即将来临之际,国务院研究部署保持物价稳定工作,让很多人感受到了关注民生、重视民生、造福民生的“民生观”在政府工作及领导干部心目中的位置,也对今年的物价稳定有了更多的信心。

  有专家指出,虽然现在物价的走势并不能让人轻松,不过随着国家宏观调控力度的加大,经验的日益丰富,随着宏观经济环境进一步改善,商品供给充裕,国家财力的进一步充裕,“防止价格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是完全是可能的”。

  本报记者 曾建波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