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月再融资规模将创新高 11家增发配股151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05:3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刘兴龙

  今年1月份以来,沪深两市的11家上市公司先后进行A股增发、配股,募集资金预计151.51亿元。统计显示,虽然1月份仅过去了不足半个月,但是,再融资募集资金规模仅比此前最高的2001年1月少了5788万元,可以说本月创下历年1月份再融资金额新高已成定局。

  再融资发行年初提速

  步入2008年,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发行节奏骤然提速,大有赶超2007年的态势。去年1月,12家上市公司进行再融资,募集资金118.18亿元。

  而本月,仅过了7个交易日,已经有10家公司增发A股,1家公司实施配股,募集资金合计151.51亿元,同比增长了28.20%。

  当我们把眼光放在上市公司历年再融资规模时,可以发现,本月将毫无疑问的创下历年1月份再融资金额新纪录。1994年-2000年,这8年中1月份再融资规模均低于30亿元,合计金额只有87.30亿元;2001年1月,上市公司再融资的热情突然迸发,当月9家公司增发A股,21家公司实施配股,募集资金合计152.09亿元;此后,随着市场环境不佳,上市公司再融资规模逐渐萎缩,直到2007月1月再次超过100亿元。

  今年1月,上市公司再融资规模距离之前的纪录只相差了不到1亿元,超过这一数字只是时间问题。

  公开增发再成主流

  股权分置改革以来,定向增发就成为了多数再融资公司的选择,从数据来看,2006年至2007年末的每个月,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上市公司家数始终多于公开增发。然而今年伊始,这种情况可能会出现变化,1月以来再融资的11家上市公司中,7家选择了公开增发,3家选择了定向增发,1家实施了配股。股改以来,公开增发首次成为了再融资的主流。

  从历史来看,2001年以前,配股是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主要方式,以2001年1月为例,再融资的30家上市公司中,9家选择了增发,21家选择了配股的方式。此后,2002年-2005年,增发取代配股,成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首选。

  不过,股改以来,再融资方式的丰富改变了原有的格局。2007年1月,再融资的12家上市公司中,11家选择了定向增发,仅有1家选择了公开增发,由此可见,定向增发受到了多数公司的欢迎。至去年年底,这种情况有所转变,2007年12月,再融资的25家上市公司中,16家选择了定向增发,9家选择了公开增发,公开增发的公司家数比例有所上升。

  市场人士分析,随着多数上市公司股改完成,大股东利用非公开发行提升持股比例的需求下降,随着大量定向增发的完成,置入资产改善上市公司经营环境的工作基本完成。与此同时,利率的上升和宏观政策的调控,使得上市公司对于利用再融资获取资金的意愿增加,而这时,公开增发的优势则得到了体现。

  再融资股票整体走势强劲

  今年1月以来,上证指数上涨了195点,涨幅为3.71%。与大盘相比,本月实施再融资的11只股票整体走势良好,算术平均涨幅达到了10.60%,是上证指数涨幅的近三倍。

  11只股票中,8只涨幅超过了10%,股票数量占比73%,可见,投资者对于这些股票融资后的发展前景十分看好。其中,宁波海运的涨幅最高,达到了25.90%,该公司以9元/股的价格向包括宁波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9名特定投资者发行6888.88万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达6.2亿元。宁波海运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拟购置3艘二手散货轮,其中7万吨级的1艘,5万吨级的2艘。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产后,公司运力将增加17万载重吨。

  虽然1月以来上市公司再融资规模达到了151.51亿元,但是,新股募集资金仅有18.20亿元,按照上市公司IPO+再融资的募集资金总额计算,金额仍大大低于2007年1月的307亿元。不过,1月份还有半个多月的时间,上市公司募资总额创新高仍有很大的可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