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大看点揭示春季行情大致轮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三大看点揭示春季行情大致轮廓

  昨日沪市股指小涨、个股涨多跌少,并有11家个股涨停,大盘依然延续新年以来的“慢牛爬坡”走势。然而透过近段时间看似平淡无奇的走势,细心的人们已经从以下三大看点中逐渐看清春季行情的大致轮廓。

  ⊙世基投资 王利敏

  看点一:

  A股走出独立行情

  上周末美股出现大跌,众多逐渐对大盘恢复信心的投资者极为担忧本周一A股会不会跟随下跌,但沪市平开后稍稍下沉便迅速走高,当日股指最终上涨31点,并出现21家个股涨停。同样的一幕本周三再度重演,而且由于A股的上涨带动港股大涨500多点。

  前段时间,A股市场曾出现三大误区,即看着美股操作A股;看着港股操作A股;看着中石油操作A股。笔者曾呼吁投资者尽快走出这三大误区,看来现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已经走出误区。而A股之所以走出独立行情很大程度上与A股近期的基本面、市场面有关。例如股指期货、创业板、巨量大小非减持、新股高速扩容等不明朗因素近期不会出现等。所以A股近期走出“独立行情”,说到底是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包括机构)开始“独立思考”的结果。

  看点二:

  “八二热点”难以逆转

  虽然近期市场不断有舆论认为“八二”已经持续很长时间,随时会转向“二八”。而盘中也多次出现权重股的拉升,但最终都未能改变“八二”格局。

  只要我们稍微注意一下近来白线和黄线的位置,就明白绝大多数交易日小市值股票占了上风。仅以本周四个交易日为例,仅仅周二出现了权重股占优的局面,然而这种局面的出现很大程度上与当日招行和中信证券公布了业绩大幅增长的预告有关。金融板块的整体躁动以及全聚德炒作的降温一度使部分投资者认为热点已经转换,但权重股的拉升引发的却是大盘冲高回落。而次日大盘的迅速企稳上扬恰恰在于农业股等“八”类股的整体上扬。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工行、中石油、中石化的盘中拉升,曾引起大盘跳水,但随着权重股的快速回落,大盘又迅速企稳,个股重现涨多跌少。

  多年来股市的经验告诉我们,每一段行情只能有一个主流热点。热点的形成是多重因素促成的,而且一旦形成不会很快转换。去年“5·30”前的题材股,以及下半年的蓝筹股行情都是运行了近半年后退潮的。所以近期部分蓝筹股由于跌幅较大、年报可能较好而会有反弹,但难以从根本上逆转主流热点。

  看点三:

  慢牛格局渐入佳境

  近来大盘持续出现的小阴小阳走势似乎让人觉得很不习惯,以沪市为例,从12月25日以来的11个交易日中,股指出现8涨3跌,除了1个交易日涨了75点外其余涨跌都在50点以下。在日K线上均为小阴小阳线,而且每根K线都贴住5日均线运行。大有“慢牛爬坡”的味道。

  这种慢牛格局的形成很大程度上与大盘权重股受到冷落或受到压制有关。正因为指数上的慢牛给众多非权重股的炒作提供了极好氛围。而小市值股票的轮番上涨则让极大多数散户投资者尝到了牛市的甜头,毕竟多数股民的手里是非权重股。另一方面,目前的慢牛格局也符合了管理层希望股市从快牛转为慢牛的意图。

  虽然从技术面和市场面看,慢牛走势看起来漫不经心,其实对空方形成了巨大的逼空压力。因为权重股未大涨且大盘又贴住短期均线走,这很难出现大调整,故空方的耐心正在受到挑战,反过来有利于行情的持续。

  透过上述三大看点,人们可以看出今年春季行情的大体轮廓:即独立行情、小盘股行情、慢牛行情。所以,一旦独立行情变得不独立了;小盘股热点转换了;慢牛变成快牛了,投资者也许应该警惕了。

    相关报道:

    行情进入新阶段 5620是下一目标

    房地产股密谋领跑年报行情

    年报业绩浪初显 节前行情何时展开

    权重股行将发力 行情渐入高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