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向威达研究贵在“专注+坚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8:1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陈劲

  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向威达日前表示,“我们将在‘专注’和‘坚持’两个词上下更多的功夫,以保持较高的荐股成功率。”

  长城证券研究所的“专注”,即专注于价值投资理念,专注于寻找成长性最好的企业。据介绍,长城证券研究所不仅用价值投资理念检验个股的筛选,而且用价值投资的理念来把握整个A股市场和各个行业、各个板块之间的轮动,而不是靠技术图形、消息或感觉去判断形势。为此,该公司建立了独特的大盘价值评估系统以及前瞻性的行业景气、行业成长性和上市公司估值吸引力评价系统,尽量用客观的数量化指标去判断市场,寻找投资机会。

  例如,该研究所在2007年年度策略和1季度策略报告中均判断了牛市强劲延续的格局;从2季度开始坚持认为上证综指5500点左右、对应2008年30倍PE是市场较长时期内的价值中枢;而在4季度指出市场估值已较充分,尤其指出10月中下旬政策与流动性的阶段性变化将带来阶段性调整——对市场中长期走向的准确判断就是得益于前述的一整套数量化价值评估系统。

  “‘坚持’即坚持自己的理念和判断,不人云亦云”,向威达说。长城证券研究所重视交流,尤其是与其他投资、研究机构的充分交流,但这并不等于要听从或者中和别人的观点,而是在交流的基础上作出独立的判断,尽量避免受到市场情绪和其他观点的干扰。

  例如,该研究所在6月底的半年度投资策略报告中提出“寻找估值洼地,提高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的投资评级至推荐”;在4季度提出“从重估到成长”,降低短期估值基本到位的煤炭、有色金属等行业的投资评级;在12月策略报告中提出“确定性成长指向消费”——这些判断基本都是当时市场上较超前的非主流观点,但是他们坚持了自己的判断,最后得到了市场的验证。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