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央支农文件刺激新年农业股飚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14:34 全景网

中央支农文件刺激新年农业股飚升

  全景网1月9日讯 进入2008年以来,沪深股市的农业股出现持续大幅上涨,板块当中许多个股短短几个交易日涨幅超过30%,成为市场的明星板块。今日两市的农业股再度集体异动,午后涨停的个股达到四只,涨幅超过7%的达到10只,成为领涨A股市场的绝对力量。

  盘面上,洞庭水殖、东方海洋、九发股份新赛股份四只股票涨停,新农开发涨9.37%,中水渔业涨8.17%,禾嘉股份涨7.67%,顺鑫农业涨7.68%,北大荒涨7.36%,獐子岛涨7.33%,武昌鱼涨6.51%。

  提到农业股,就不得不说到2007年12月23日举行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这成为近期农业股飚升的动力所在。2007年12月23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了过去5年的农业农村工作,安排部署了2008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农业农村工作,并且讨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若干意见(讨论稿)》。

  会议的主要观点为,一、08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三农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08年是改革、迎奥运的关键之年,08年中央一号文件将再次聚焦“三农”,显的意义重大。07年以猪肉为代表的农产品供给吃紧,价格大幅上涨,“菜篮子”问题成为下至普通百姓,上至中央决策层都关注的话题,在不久前召开的有“判断经济走向的风向标”之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增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活力,再次指明的农业在现阶段的重要地位。此外,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的第一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北京奥运会举办之年,因此,保持农业农村发展的良好势头,对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会议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巩固完善强化强农惠农政策,大幅度增加农业农村投入。(二)努力保障主要农产品基本供给,积极促进农民增收。(三)突出抓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农业生产条件。(四)强化农业科技和人才支撑,大力发展社会化服务。(五)加快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六)稳定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不断深化农村改革。

  招商证券认为应当用“产品层-子行业-公司”三步法自下而上对农业股进行筛选:第一步从“产品层”来看,看好有中国成本优势的农产品,例如具有劳动密集型特征的水稻种植、蔬果类种植、海水产品养殖等等;第二步从“子行业”来看,种养类行业直接受益于农产品上涨,对成本上涨敏感性较低,而占上市公司大多数的农产品加工类企业则看其在产业链中是否占主导地位。农产品价格上涨导致成本压力加大,行业集中度,政策的倾斜角度等决定了企业是否能成功传导涨价。第三步落实到具体公司,应当关注上述受益子行业中的龙头公司。

  上海证券认为,中央的支农、惠农政策具有较强的持续性,因此农产品市场牛市逆转的可能性不大。在此背景下,一些企业已开始了资产、业务重整,经营业绩料将有积极变化,农产品及其加工业中的后劲企业面临转折良机。

  上海证券表示,08年年初,第五个支农、惠农的“中央1号文”出炉,进一步加大农业基本建设的力度,会成为新年度工作指导的重点。为保障产量稳中有增、保护农牧民的利益,政府只能(一定程度地)接受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农产品的牛市继续前进,应在情理之中。市场的持续向好,恰为一大批业绩低迷的企业提供了翻身的机会,还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农产品经营企业开始发生质变。(全景网/雷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