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元区通胀存在被推高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5: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卢铮

  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7日表示,欧元区存在第二轮总体通胀率被推高的危险,因此不能掉以轻心,此外,他表示次贷危机的持续影响加大了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风险。

  通胀压力再现

  特里谢是在瑞士巴塞尔召开的10国集团中央银行行长会议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指出,能源、食品及商品价格的上扬再加上次贷危机的持续影响都加大了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风险,目前确有第二轮推高欧元区总体通货膨胀率的危险。

  就在几天前,特里谢已表示,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将按照自己的使命,随时准备采取行动对抗物价上升风险。特里谢预计,短期内欧元区通胀率仍将明显高于欧洲央行为维持物价稳定而设定的2%的“警戒线”。

  特里谢同时指出,美国次贷危机对金融市场的冲击和食品价格走高对通货膨胀构成了很大压力。由于一些世界顶级金融机构卷入次贷危机并且损失惨重,特里谢说:“我们必须密切关注银行的商业模式”。他表示,西方主要经济体央行先后采取向金融系统注资的举措是“有效的”。

  但特里谢仍表现出对全球经济的信心。“从全球发展水平来看,我们能够看到经济增长的步伐依然有力。”他表示,以中国和印度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经济发展充满活力,其发展并没有受到美国次贷危机的严重影响。

  仍可能维持利率不变

  欧洲央行将于本月10日举行新的一轮货币政策决策会议。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复杂的局面给欧洲央行带来了挑战,必须设法牵制由高油价引发的通货膨胀率短期加速上行之势,并在不至于使经济失控的情况下预防通货膨胀的第二轮效应,例如工资需求水平上浮等。

  欧盟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去年11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较10月份上升了0.8%,较上年同期上升了4.1%,均创出了6个多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虽然欧元区12月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已经处于3.1%的高位,但该指数仍可能继续攀升。

  欧元区近期的其它经济数据也给央行调控增加了难度。欧盟统计局7号发布的另一份数据显示,欧元区11月失业率与上月持平,仍处于7.2%。

  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在此情况下,欧洲央行在本周的会议上可能将利率维持4%的水平不变,但仍会密切关注经济动向,并不断提醒金融市场任何决策均有可能,加息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