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新恋”告吹民航业重组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4:3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张达

  正如此前市场所料,“东新恋”终于在众多反对声中宣告流产。这场紧张激烈的较量暂时搁置,中航入股东航会否柳暗花明?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对事态的发展虽然不能给出明确的答案,但是他们一致认为,民航业内的重组将会加速,而且会更加市场化。

  中航入股东航前途未卜

  一位东航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东航失去了一次与国外一流航空公司合作的机会,其利益受到损害,东航的士气可能受到打击,也可能在外部压力面前“众志成城”。因为东航本身不愿意与国航合作,即使国航提出新的方案,只怕东航会一直“拖”下去,因此事态的发展会很漫长,短期内将处于“搁置”状态。

  中信建投航空业分析师李磊认为,后市的发展就像中航方面此前声明所称,在2周内提出新方案,然后两家公司进行协商,就看两家管理层的沟通结果。

  对于事态将如何演变,中信证券航空运输业分析师马晓立在其报告中给出了4种可能:(1)东航坚拒中航,召开第二次乃至多次股东大会,新航不提价。这样的安排难以成功,因为即使中航最终被迫放弃投票或投出赞成票,但广大中小股东却难以接受;(2)新航提价竞购。这种情况有可能发生,但中航相比新航具有更强的提价能力,因而胜算在中航一边;(3)东航坚拒国航,并停止增发事宜。这种情况下,不排除东航发生人事变更的可能性,从而为中航入股扫清障碍;(4)东航同意引进中航,放弃新航,此后中航和东航很可能按照李家祥提出的“一联一合一交换”的模式进行整合,并最终实现合并。

  航空业市场化重组加速

  “东新恋”被否,又给了市场航空业内二次重组的预期,这对航空业未来的发展影响如何?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一致认为,未来航空业内将加速重组,而且会更加市场化。

  中国民航大学教授李春玲认为,“东新恋”这个涉及面比较广的典型案例,是企业由于发展战略不同而发生的股权之争。虽然东航的资本运作在市场规则之内,但是政府的态度对此案的影响还是很大的。由于民航业与其他行业不同,关系到国家的安全和利益,因此,骨干企业的重组并购要以行政和市场化手段相结合,何况在中国特殊的体制制度下,也不可能完全市场化。

  而前述东航内部人士则认为,此案之后将再次掀起国内民航业重组的热潮,而且会以市场化方式为主,而不是像国内民航业第一次行政重组那样,这对民航业未来发展是件好事。

  对此,李磊表示赞同,他对民航业未来的发展前景表示乐观。他认为,从企业角度看,未来国内航空业的整合将提高企业的定价能力;从行业角度看,能够提高市场集中度,使国内航空公司更具与国外航空公司竞争的实力。

  对于航空业未来的发展格局,马晓立在报告中指出:未来一旦中航方案得到落实,将对行业产生巨大的影响,国内航空业格局将产生巨大变革,并影响亚洲乃至全球行业格局。他认为,若国航与东航走向合并,中国第一家“超级承运人”将由此诞生,新国航将代表中国航空公司的翘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开拓国际市场,亚洲乃至全球航空业格局将为之改变。与此同时,三大航之一的南航也将加快兼并重组的步伐,成为另一大航空巨头,中国航空市场将从目前的“3+x”转变到“2+x”格局。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