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五矿收购关铝股份还要看中铝脸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五矿收购关铝股份还要看中铝脸色

  ⊙本报记者 陈建军

  传闻已久的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收购关铝股份终于前进了一步,但中国铝业控股51%的华圣铝业却是关铝股份净利润的主要来源,早就心仪关铝股份的中国铝业是否已经放弃收购引人关注。

  1月8日,关铝股份控股股东山西关铝集团与五矿集团签署了转让意向书。关铝股份今天公告称,根据双方产业结构、企业产权结构调整的需要,双方达成转让意向。双方同意在意向书签署后,开始就具体转让比例、转让方式及条件等相关事项进行必要的谈判和沟通,并呈报各自有权部门审批。待双方各自有权部门同意后,另行签订正式协议。

  关铝股份的这则转让股权的意向性公告,意味着传闻已久的五矿集团收购关铝股份终于前进了一步。五矿集团收购关铝股份的消息来源于2007年3月21日的一则公告。但此后不久,关铝股份再度公告称,关铝集团因与远东铝业购销合同纠纷,持股被冻结,五矿集团收购关铝股份计划中止。2007年9月3日,关铝集团被司法冻结的股份被提前解除司法冻结。关铝股份9月11日紧接着的定向增发被否,这些都被认为是五矿集团收购提速的一个信号。

  然而,心仪关铝股份的并非只有五矿集团一家,另一家央企中国铝业就是其中之一。从某种程度上说,五矿集团要收购关铝股份,获得中国铝业首肯是前提。中国铝业与关铝在兴建合资企业华圣铝业时有协议,关铝若出售华圣铝业核心资产之一的关铝电厂,中国铝业有优先购买权。据了解,华圣铝业对关铝股份确实至关重要。关铝股份2007年半年报显示,期末按权益法调整分享被投资公司净利润1.36亿元为对华圣铝业的投资收益,占公司报告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95.68%。因此,中国铝业一向被认为是五矿集团收购关铝的最大障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关铝股份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