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光大东方加盟 券商系QDII增至七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雪

  东方证券和光大证券于昨日获得管理层批文,获准从事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业务。至此,获得QDII资格的券商已达7家。

  东方证券QDII业务负责人周欣向记者表示,公司正在紧张地筹备QDII产品,主要人员已到位,未来产品的规模不一定会像基金那样大,因为规模过大,一定程度上不利于建仓和操作。关于目标市场,东方证券打算全球配置,主要侧重于新兴市场,其中香港市场是他们关注的重点之一。至于不同市场的配置份额,还要看各市场的表现情况。周欣解释,因为新兴市场的成长性以及市场的非有效性更强,所以投资这类市场的收益可能更具有吸引力,而且有利于发挥主动性投资的优越性。

  光大证券QDII业务负责人表示,在此之前,获批QDII的几家券商均拥有境外分支机构,而光大证券的获批开了先例,这也说明QDII资格的获批与否,重在看其对开展境外证券投资管理业务是否做好充分的准备。光大证券对QDII业务开办流程、开展模式、人才储备等作了长期的探讨,并在对国内的QDII产品现状分析的基础上,对目标客户群体作了详实的市场调查,为产品设计做了充分的开发工作。目前,光大证券已经完成了第一只QDII产品方案设计,产品将主要投向香港及亚太市场。同时,经过严格的挑选程序,光大证券选定了投资主办人、境外投资顾问、境内外托管银行等合作机构,将尽快提交产品的申报材料。

  去年基金QDII火爆上市,但最终出师不利,首批出海的四只QDII基金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亏损。受海外市场拖累,近期这四只基金的净值继续在1元以下“挣扎”。 备受关注的新年第一只QDII产品,工银瑞信中国机会全球配置股票基金遭受冷落。

  东方证券周欣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今后QDII产品的设计思路以及推出时间表。今后券商系QDII产品的销售也存在着一定压力,但从建仓和投资的角度,目前应该是一个不错的时机。

  据了解,光大证券和东方证券在业内都具有较强的资产管理能力。光大证券管理的客户资产总规模目前近百亿元,在券商资产管理业务的市场占有率为15%。2007年,“光大阳光1号”累计净值增长率为105%,在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稳居前列。而“光大阳光1号”在短短一年内8次分红,累计每十份份额分红9.00元,在所有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分红次数最多。“光大阳光2号”2007年累计净值增长率为103.2% ,收益在所有“FOF”类产品中名列第二。东方证券管理的东方红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已于去年6月到期,运作满两年收益率达到197.7%。而东方红2号成立于2006年7月5日,截至2008年1月8日,累计投资收益率达到237.32%,并且累计每十份份额分红9.1元,投资业绩均在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名列前茅。

  除东方和光大外,目前获得QDII资格的券商还有中金公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