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中期市场格局将如何演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16:15 财华社
财华社深圳新闻中心
 一,目前正处于一个阶段性慢牛市格局当中
 该如何理解我们所指的阶段性市场格局呢?我们给出的定义是市场趋势和热点结构较为稳定和一致的情况下,市场运行态势保持的一个时间阶段。而从时间跨度上来看,一般大约为几个月左右。07年的市场就典型呈现出两个阶段性牛市运行格局的特征。
 第一阶段是从年初到5.30阶段性见顶,这一阶段发端于监管层的调控意图下,基金们普遍抛售大蓝筹,从而导致市场格局的转变。但是由于场外资金依然充裕,在经过一定的调整过后,市场主流资金选择以题材股做为主要的做多对象再次发动行情,这一阶段的市场格局呈现出典型的快牛形态;第二阶段是5.30见顶后,在管理层监管更加严厉的情况下,题材股开始偃旗息鼓,而流动性充裕及基金大量发行,则刺激核心资产板块开始崛起,以大蓝筹为代表的周期性行业开始推动市场继续演绎快牛格局。
 而目前则可能处于07年10月份大幅度调整以后,再次出现的第三个阶段性行情当中。当然,我们并不认为这一阶段的行情会简单仿效前两次的阶段性走势,毕竟不同的基本面情况会决定市场格局和指数形态将有所不同。比如目前再继续走快牛行情显然会遭遇更大的政策面阻力,而慢牛则可能能够持续较长时间。
 二,影响这一阶段市场格局的几大主要因素
 实际上,市场格局运行的主要基础在于经济基本面和政策面的相应环境,透过对这些因素的分析,才能更好把握好市场。我们认为对应目前阶段,政策面相对平静、年报业绩潮、大非解禁和通胀预期是促发市场格局运行和热点产生的主要阶段性因素:
 1,两会因素导致政策面较为平静
 按照以往的经验来看,在两会等较为重大事件之前,一般政策面以维护整体上的稳定繁荣为主。从这一点来看,两会之前的政策面环境都可能相对较为平静。站在市场的角度来看,只要不出现特殊情况(比如疯狂的快牛再现),那么估计监管层也会保持相对平静。
 2,年报业绩潮
 在市场整体环境不差的情况下,每年年报预喜一般都比较能够刺激投资者的炒作热情。在这一阶段,高增长高分配的板块比较容易受到追捧。
 3,2月份的大非集中解禁
 我们认为,2月份大量的非流通股解禁可能是影响市场一个较为重要的阶段性因素。大非解禁可能更多影响大股东们的市场行为,我们更倾向于认同其更愿意借这一特殊阶段,集中释放利好(比如公布较好的年报业绩),配合市场主流资金的炒作行为以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 
 4,本币升值加速和物价上涨的预期    
 目前大部分机构们都普遍认同今年通货膨胀将呈现出典型的前高后低,即一季度可能是通货膨胀的高峰期。这种预期可能导致主流资金对通胀受益类股重点关注。在化工、农产品等通胀概念被市场热炒过后,谁将成为下一个通胀受益品种,也将是我们在思考中期市场格局过程中需要重点考虑的。
 而本币升值加速,也会影响主流资金的投资行为和市场热点运行。
 三,政策最可能成为格局改变的主因
 总结以前的经验来看,政策最可能成为改变目前阶段性慢牛市格局的主因。
 首先,从前几次市场出现阶段性调整和格局转变的情况来看,政策都是主导性的因素。
 譬如07年初,政策之手通过对基金的调控导致市场出现一定调整,从而改变主流资金对银行地产疯狂热炒的局面,短暂调整后题材股开始受到市场热捧;而5.30之后,监管层面发出严厉调控束缚了主力资金对题材股的炒作行为,从而带动市场热点再次转向大蓝筹,阶段性牛市格局也随著发生改变。显然,这两次市场格局的扭转和随后指数出现调整的主因,非常明显都是政策所造成的。 
 总结之前的经验,政策确实最可能成为改变市场格局的主要因素。而此次深交所对全聚德的监管,显然就从一个局部改变了市场微观格局。不过,我们比较认同两会之前政策面不会有太多的动作,这样一来,至少我们可以认定一季度前两个月的市场行情将能够比较平稳。
 其次,外部因素可能改变市场格局。一季度可能出现的国际经济整体衰退导致出口大幅缩水,企业盈利能力下降如果大于市场投资者的预期,也可能会造成市场格局的转变。不过,我们倾向于认同这一因素更多的出现在二季度而非一季度。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