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政府将进口110万吨大豆以平抑物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9:12 财华社
财华社深圳新闻中心
 消息人士表示,中国政府计划进口110万吨大豆和7.3万吨豆油以平抑高涨的物价。这是中国官方所采取的最新抑制通货膨胀的措施。
 消息人士周二向道琼斯通讯社表示,中国政府计划通过中粮集团有限公司(COFCO)签署上述两项进口合同。进口的大豆和豆油将于春节和两会期间投放市场,以平抑物价。
 近期以来,大豆和食用油价格继猪肉价格之后也开始大幅上涨,这大大增加了中国政府所面临的通货膨胀压力。
 2007年11月份,食品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18.2%,增速大大高于10月份的17.6%。其中,油脂价格上涨35.0%,增速快于10月份的34.0%。
 在食品价格上涨的推动下,中国2007年11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增长6.9%,刷新了近11年高点,显示通货膨胀压力非常巨大。
 此前,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包括投放中央储备活猪、小麦和食用植物油等多种措施来控制物价。
 而为了保证国内市场食用油的供应,中国此前已经宣布,自2007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对进口黄大豆实行1%的暂定关税税率,以降低大豆进口成本。而此前税率为3%。随后中国又宣布将大豆1%的进口暂定关税税率延期至2008年3月底。
 中国2007年1-11月已经进口大豆2,789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8.1%。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