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类股权升值股东“见好就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4:0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孙 闻

  本报讯 岁末年初,金融机构股权转让再度成为投资热点,继招商证券天价拍得博时基金股权后,金融市场出现了四家机构股权扎堆转让的热闹景象。

  昨日,山东齐鲁瑞丰拍卖公司宣布将在本月中旬拍卖交行12.27万股股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则挂出消息,将拍卖华西证券0.42%股权,时间同样在1月中旬;北京产权交易所对光大银行847万股股权转让一事进行宣传;西部产权交易所则是西部信托一笔超过3%的股权顺利转让。

  不久前,招商证券以每股131元,总计超过63亿元的高价拍下了金信信托所持博时基金48%股权,引起市场对金融股权价值的重新认识。此番四家机构扎堆转让股权也导致有意投资的企业众多。齐鲁瑞丰拍卖公司的人士告诉记者,此次拍卖的交行股票底价大约在108万元。虽然价值不高,但有购买意愿的咨询者很多。

  同样的情况也在华西证券股份转让市场出现。据了解,华西证券从2007年至今已数转让股权,这次拍卖的股权参考价超过2576万元。在2007年,华西证券是金融股权市场上最活跃的金融机构,曾经连续有1.8亿股、2316万股和1.3亿股等多次股权转让,现在的控股股东泸州老窖正是在股权转让市场上大笔出手取得华西证券控制权的。而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的光大银行股份则为每股不低于8元,总价也超过6700万元。

  业内人士分析,金融机构股权近两年来交易活跃,原因至少有两方面。一是金融机构股权价值在牛市中水涨船高,不少早期投资金融资产的投资者采取出售套现措施。二是金融机构近两年来业绩增长快速,不少实业公司对金融资产青睐有加,希望持有金融资产优化投资结构。

  据本报数据部统计,目前股市上的实业公司对金融资产的热衷已经很普遍。A股上市的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中信证券中国平安等20家金融类上市公司就吸引上市公司进行了383起投资;而上市公司对非上市金融机构的投资达到494起。通过不断对金融资产出手,不少上市公司已成为拥有银行、券商等优质金融资产的金融投资平台。统计显示,有超过70家上市公司投资了至少两家金融机构股权。

  投资的活跃促进了金融机构股权价格的上涨。相对于银行、券商,信托股份是金融市场上相对冷僻的种类。但西部信托进行的股权转让同样气氛火爆,竞价过程达到几十轮,最终溢价超过三成。

  但分析人士也谨慎提示,金融股权虽好,但具体投资项目上一定要谨慎,才是投资成功的关键。齐鲁瑞丰人士称,此次拍卖的交行股份是限售股,解禁日期分别在2008年5月15日、11月15日。这距离拍卖日期还有相当时间,因此投资者应该自己充分了解,考虑好市场形势和举牌价格。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