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恒丰金认为金价到顶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曾渊沧传媒报道恒丰金旗下的金至尊要卖掉知名的金厕所、金观音……由此可以预见,恒丰金今年肯定有一笔可观的盈利。金至尊本不是香港的老字号,也不是规模大的黄金珠宝首饰集团,但是主席林世荣创意过人。多年前他趁金价低迷时买下大量黄金,建了这个金厕所。金厕所后来成为香港知名的旅游点。游客来参观金厕所之余,也买些首饰。金至尊就是这样迅速崛起的。

  这个金厕所我久闻其名,但未曾参观过。或许也该找个时间去看看。

  恒丰金要卖金厕所,说明了两件事。第一件事是管理层认为金价已经见顶,是该套利的时候了。第二件事是管理层认为金至尊这块招牌已经打响,以后不再需要靠金厕所来打广告。这也可能是因为目前金至尊已经在内地广开分店,不可能每家分店都造一个金厕所。

  去年,恒丰金盈利急增。盈利上升的原因不是营业额大增,而是营业成本下降,也就是广告和市场推广开支大幅度减少。这正说明管理层认为金至尊的招牌已经够响亮了,因此决定减少推广开支。

  那么恒丰金卖掉金厕所套现所得的资金会用来做什么?我估计最大的可能是在内地多开分店。

  恒丰金不久前公布业绩以后,股价就远远跑赢大市。甚至可以说是逆市上升,炒味相当浓厚。有兴趣的话,可以跟一跟,搭上顺风车,但记得设上止损价。

  这两天新加坡航空与国航争夺东航股权的战争硝烟弥漫。虽然结果还不明朗,但是东航股权,而非其他的航空公司,比如国泰航空受青睐,还是有道理的。

  圣诞节期间,我到约旦度假,前后7天。约旦是个很不错的地方,很可惜,却没有直飞香港的航班,得从多哈转机。在机场等待6小时的滋味非常难受,但是像我这样辗转去约旦的香港人很多。香港的航空公司,比如国泰航空,不开设这类航线以增加营业额,简直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实际上,随着海峡两岸交流的增加,国泰航空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因为“三通”无疑是大势所趋。若是“三通”实现,那么从香港到台湾的航班需求会大幅度减少,取而代之的应该是上海和厦门的直飞航线。将来业绩大涨的将会是东方航空。我想这也是新加坡航空想入股东航的最重要的原因。

  (作者为香港城市大学MBA课程主任)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