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QDII遇冷空气 投资海外谨慎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在更低的估值水平上进行投资”将面临严峻的考验 本报记者 史丽 摄在目前全球经济趋于疲软的大背景下,投资海外市场尤需谨慎,但是QDII产品也有适合的投资群体。一类是确有外汇流动性需要的投资者,他们可以考虑投资一些港股和“金砖四国”的QDII产品。另一类就是资金量大,资产配置中尤其需要分散风险的投资者,这类群体有分散资产配置,规避国内股市泡沫风险的必要性。

  ⊙本报记者 涂艳

  新年伊始,资本市场暗潮涌动。2008年的首只基金QDII——工银瑞信“中国机会全球配置股票型基金”上周四正式逆势扬帆,虽然首日发售遇冷,但还是引起了投资者和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有人断言,新年首只基金QDII将被“打入冷宫”,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在2月1日发售完毕之前再下判断不迟,目前尚难定论。

  然而在这个投资者对QDII心灰意懒的时节,是否正悄然酝酿新QDII出海抄底的良机?新年我们能对海外投资品种抱以多大的期望呢?

  自从去年9月南方全球精选基金“领航出海”以来,风靡一时的基金QDII可谓正中不少人的下怀,而银行QDII在经历了与基金QDII“冰火两重天”的尴尬境遇后也将境外投资渠道的拓宽视为王道。对于渴望深海中“大鱼”的投资者来说,能够分享海外市场是个不错的选择,最低千元的基金QDII认购门槛也迫使银行将门缝越开越大,可是蜂拥而至的投资者们怎么也料想不到“前浪”纷纷“倒在沙滩上”的悲剧来得如此之快。

  2007年9月后相继上市的南方全球、华夏全球、嘉实海外和上投摩根亚太四只基金QDII因美国次贷危机的突然爆发而经历了“过山车”式的震荡行情,截至今年1月3日,除去南方全球基金净值0.92元之外,QDII的其余三只净值均在0.9元之下徘徊。相较之下,由于门槛较高、投资比例的限制以及流动性较差,银行QDII虽有着更悠久的历史,但也在去年面临抱愧投资者的尴尬境遇。

  汇率风险是海外投资面临的主要障碍,人民币对美元去年年内升值幅度达6.9%,人民币破整数关口的耗时越来越短更是令市场对2008年人民币升值速度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但是在过去五年里,人民币对欧元相对贬值了27%,对其他主要货币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对于汇率风险,工银瑞信基金经理人曹冠业在推广沙龙中曾表示:“如果我们投资到欧洲企业,不但可以享受到这些企业盈利的增长,也可以享受到汇率的盈利。但是我们投资到美国企业,特别是美国的本土企业,如果我们觉得盈利增长无法超过汇率风险,我们就不会投资。”该产品将在香港等境外证券市场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投资比例定在30%-50%,曹冠业认为,在自身对投资盈利增长和汇率风险的权衡下对投资方向的准确把握是可期的。

  对于现在“出海”,工银瑞信抱以很大的期待,一方面相对于A股来说,市价仍偏低的香港股市给投资者带来超过60%价格上涨空间的遐想;另一方面,对于“中国机会”,即中国国内消费、 进口需求和出口优势三个主题,基金经理人也是信心满满。

  针对某证券公司对此发布的投资策略报告中提到的“在更低的估值水平上进行投资”的观点,相关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现在要“出海抄底”还言之尚早。随着美国一系列疲软不振的经济数据的公布,美国经济学家对美国经济因次贷危机造成的恶劣影响已经愈发“失望”,在全球特别是欧美经济尚未有走出低谷迹象之前,任何一个联动市场都难以独善其身。在全球股市不振的情形下,海外投资产品似乎有点“生不逢时”,“业绩差强人意的直接原因是我国推出QDII的时机不佳,但是并不能否认其必要性。QDII产品的发行是我国资本市场开放的必然要求,要想使我国资本市场日益健全和丰富,走出去分享全球经济的成果是迟早的事。各类QDII产品的兴起也确实受到我国流动性过剩,急需分流外汇储备的直接刺激。”某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继银行和基金QDII之后,首只券商QDII——中金国际的大中华股票配置集合资产计划也将于今年春季前后面世。而去年12月监管层给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及相关托管银行下达的“关于《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下称《试行办法》)及《关于实施<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有关问题的口径”中明确放行QDII投资国内A股市场。

  虽然从字面上来看,“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显得有点名不副实,但是市场人士表示,允许QDII回归国内市场也是无奈之举,毕竟QDII作为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先行者有着难以取代的地位,如今用A股的“牛气”鼓舞QDII士气可以让投资者们不至于过分失望。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霍文文表示,由于面前的QDII产品只给了“境外证券市场”的大概范围,并没有将具体的持仓方向信息披露,加之市场对QDII就是“国外基金中的基金”的误解,所以很多投资者都在“盲人摸象”。就在去年12月,监管层允许银行QDII产品投资除了香港市场外的英国市场,如今中美两国也在积极筹划合作事宜,但是专家认为,在目前低迷的全球股市下,考虑到英国市场与美国市场的较强关联性,即使银行推出相关产品也很难得到投资者的青睐。

  专家建议,在目前全球经济趋于疲软的大背景下,投资海外市场尤其需要谨慎,但是QDII产品也有适合的投资群体。对于确有外汇流动性需要的投资者,他们可以考虑投资一些港股和“金砖四国”的QDII产品,毕竟近几年来,巴西、印度和中国香港等市场的表现惊艳,如果按照人民币升值的步伐来看,投资海外比外汇储蓄要划算些。另一类就是资金量大,资产配置中尤其需要分散风险的投资者。霍文文表示,这类群体还是有分散资产配置,规避国内股市泡沫风险的必要性。对于投资欧美市场的海外基金短期内要尽量避免,毕竟欧洲市场和美国市场联动性很大,而次贷危机造成的深远影响对未来股市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除了基金和银行外,券商、信托公司和保险公司的QDII产品也呼之欲出。2008年作为中国奥运年,国人希望分享中国机会带来的丰厚投资回报似乎不算奢求,中国投资者奔向世界共享全球市场的资本盛宴值得期待。当然,专家的提醒不可忽视:投资者面对不同机构推出的QDII产品要量体裁衣,切忌盲目跟风。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