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用大局观抗御股市焦虑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用大局观抗御股市焦虑症

  ⊙姜韧

  2007金猪年股市大牛,但即便如此,统计显示的投资者幸福指数没有超过50%。金猪拱鼻股指高涨之后,投资者难免对于金鼠翘嘴的高度有所焦虑,如何提高金鼠年的幸福指数,投资的大局观很重要,正如史上最成功基金经理人彼得林奇所说:“你无法从后视镜中看到未来。”

  坚定信心和选择股票其实在很多情况下是分离的,但是选择股票的成功依赖于坚定的信心。即便是最成功的基金经理人或股票行业研究员,如果没有信心?难免经常受各种信息困扰,从而染上股市焦虑症,过早与牛市说再见。

  彼得林奇在其投资岁月中,也曾饱受股市焦虑症的困扰,但最终他释然豁达了。作为一个股市投资者,彼得林奇认为在决定投资之初,首先应该树立“简单的信心”:“那就是始终相信美国会继续存在发展下去。”而每当彼得林奇对短期大局感到焦虑时,他就努力使自己关注于“更大的大局”:“从更长更远的眼光看股市,在70年时间内,股票年均投资收益率为11%,远高于国债、债券、定期存款等固定收益品种,尽管20世纪以来发生了各种大大小小的灾难。”

  虽然金鼠年有奥运题材,但是时值金猪年岁尾,曾经历股市沧海的投资者信心焦虑仍然是难以挥之而去的。

  唱空中国成为时髦

  无论是初出茅庐者还是老成持重如范进者,若想迅速成名吸引眼球,通过华山论剑向武林高手挑战是条捷径。原先国际投行以预测美国股市为荣,境内股市属于新兴市场边缘类,鲜见评论研究者,但自从2007年境内股市折冠全球股市涨幅,2008年北京奥运全球瞩目,且中国经济总量即将位列全球第三。一时间,境内股市也就成为国际投行研究的香饽饽,踏空了牛市预测,若要吸引眼球唯有“唱空中国”,方能成就江湖地位。

  前大摩资深分析师拜伦韦恩,在次级债危机后,从理论到实践,转任美国对冲基金佩科特资本公司投资策略师,也发表2008年度“十大惊奇”预言,可谓“语不惊人誓不休”,金价要涨到1000美元和中国股市要大跌,是其预言吸引眼球主打观点。自1986年以来,拜伦韦恩每年皆发表年度十大预言,事后统计显示判断准确率在30%左右。此次预言中国股市大跌的根源是中国经济景气降温。虽然从紧货币政策会调低投资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但是行业整合及奥运消费仍将利好于中国经济的健康增长,拜伦韦恩祭起A股暴跌60%的耸人之闻,所依据的对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研究并不专业。

  彼得林奇也曾郁闷

  彼得林奇虽然事后在其专著《战胜华尔街》中深入解析焦虑症对投资信心的危害,但其本人仍然无法彻底摆脱焦虑症的侵扰,解散麦哲伦基金前的焦虑症困扰令彼得林奇始终难以释怀。当然,近期境内基金界亦不乏相似案例,这从另一个侧面反映无论是普通投资者还是投资精英都难免焦虑症的困扰,折射出类似彼得林奇的遗憾。

  提高金鼠年幸福指数

  首先,提高幸福指数要摆脱焦虑症的困扰,股市焦虑症根源在于投资者患上一种股市大崩盘之后的创伤综合症。但事实上,常提及的1929年美国股市崩盘和1989年日本股市崩溃都是罕见的,而境内股市在经历过两次大熊市的教训后,股指有调整难免,但再现崩盘的概率已很低了,更何况2008年人民币升值和奥运消费因素将是股市慢牛的双引擎。

  其次,投资策略因人而宜,切莫盲目攀比,特别是普通投资者更忌因推崇股市中流传的各种传奇收益故事,而选择了不适合自己的投资策略。一般而言,在牛市中被动型投资者宜选择类指数型基金投资,以傻瓜相机模式赚钱最安稳;而主动型投资者宜关注自己研究能把握的领域,而不是依赖“耳语传闻”的消息。

  若论金鼠年风险,最大的源点应该是在牛市氛围中,某些投资主题的过度投机诱发的监管调控,因此在股票疯牛时应克制住贪婪,也是提高幸福指数的理性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