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差距拉大需修正 二八回归随时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差距拉大需修正二八回归随时可能

  大盘和个股出现明显的背离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个股活跃的同时股指却始终保持着矜持的脚步,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格局,是因为权重股掌握了大盘的步伐但非权重股却持续走好。但这种矛盾的状况是什么原因所造成的,又会维持到什么时候似乎被市场所忽略。

  ⊙海通证券 吴一萍

  主流和非主流资金的态度迥异

  投资者习惯以上证综指作为核心参考指数,也往往被其所迷惑,或者说被误导。如果我们留意不同指数的话,就不难发现各个指数这一波探底之后的拉升走势是不一样的。而这几个指数的明显差异说明各类资金施力点有所不同,或者可以认为资金看法不同。

  年底之前各个券商、基金等主流机构都纷纷推出年度策略,表达对2008年行情的看法,讨论的主题并不一定会得出明晰的结论,但肯定会引起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思考。当然思考的主题必然会集中在次级债危机对全球股市的影响、美国经济将在次级债影响下放缓还是衰退、人民币升值对出口的影响会不会降低GDP的增速、内需的拉动作用究竟有多大等等。但由于这些问题不可能在短期内得出明晰的结论,从而基金等主流机构也不可能在短期内统一思维,构成统一的做多力量,因此表现出来的大盘权重股是乏力的,机构的参与热情不高,这与基金对2008年整体宏观环境的判断缺乏足够的信心有关。

  但是,在主流资金犹豫的时候非主流却开始活跃,动力来自于几个方面:一是扩容间隙和加息累积效应尚未发酵的供求暂时性失衡。筹码和资金的矛盾显示在大盘股扩容压力暂时没有,以及加息暂时停止的情况下,资金回流银行的可能性减小。这种格局我们在2007年春节之后已经看到过,当基金犹豫和徘徊在宏观调控是否会对经济造成影响时,低价题材股、垃圾股却大行其道,现在只不过是程度略微轻些的重复;二是非主流资金难以寻找到适当的获利机会,从而选择小盘股作为突击对象。在楼市的财富效应在政策不明朗的状况下有所减退、外围市场也没有太明显的赚钱效应来吸引游资的光临、一级市场在庞大的追求无风险收益资金的追逐下已经没有利润可言的情况下,对比之后发现还是股市的快进快出能够获得较好的收益。所以,我们从市场表露出来的特征上面可以看出不同资金态度上的差异。

  从“八二”到“二八”的切换

  但是,历史不会简单地重复。市场从“八二”到“二八”的切换可能会很快发生,或者说,权重股和非权重股之间的距离拉得过大之后会有所修正。这种修正的动力可能来自于几个方面:一是蓝筹股优秀的年报即将揭幕,相对低的估值有望得到资金的追捧;二是主流资金的犹豫除了对估值以及未来经济增长不确定的担忧之外,还有外围市场的影响。QDII就是一个例子,同样的基金面对境内、境外两个市场,必然会把两个市场联系起来看待,外围市场的负面影响自然会传递到A股市场来,但是,外围市场在充分消化了次级债压力,以及估值回落到比A股低很多之后必然会受到资金的认可,这种认可反过来又可能对A股构成短线的刺激,或者换句话说,香港市场只要企稳就有可能构成对A股含H股板块上扬的刺激。

  虽然“八二”和“二八”有可能会形成水火的对立,但是,这种对立会以快速轮动的方式来化解,“二”和“八”各领风骚的时间不会太长,而表现在盘面上的特征就是股指在大涨小回中稳步上扬的过程中,个股和板块轮动的速度会比较快。因此,在操作上应该保持相对乐观的态度同时切忌浮躁。追高的风险较大,守住年报业绩较好的蓝筹有望获得相对合理的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