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亚太股市再遭重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受美股上周五再度暴跌拖累,亚太股市昨日跌声一片。主要股市都连续第三个交易日走低,东京股市跌至17个月来最低点,中国香港、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股市跌幅都超过1%。

  由于就业数据异常疲软,美股上周五再现跳水,道指暴跌1.96%,标准普尔500指数下挫2.46%,纳指则狂泻3.77%。受此拖累,亚太股市昨日一开盘便遭遇沉重沽压。昨日尾盘,摩根士丹利亚太指数重挫2.3%,至152.47点,今年以来跌幅达到3.3%。截至收盘,地区股市几乎全线下跌,且跌幅大多超过1%,只有中国内地和印度等极少数股市逆势走高。

  最早收盘的日本股市跌势惨重,日经指数继上周五暴挫4%之后,昨天再跌1.3%,收报14500.55点,为17个月以来最低点。与2007年年底相比,目前东京股市累计跌幅已超过5%。东证股价指数昨日收跌1.35%,报1392.71点,为两年来首次跌破1400点整数关口。个股中,游戏机制造商任天堂跌6.1%,至59700日元,为去年11月22日来最低水平,也创下去年8月17日来最大单日跌幅。

  韩国股市昨日也跌至六周低点,三星电子等出口股领跌。美国是韩国第二大出口市场,出口约占该国经济比重的五分之二。截至收盘,首尔综合指数跌32.76点,跌幅1.8%,报1831.14点,为去年11月23日以来最低收盘价。三星跌3.7%,为六周来最大跌幅。现代汽车跌2.7%。现代重工、LG飞利浦等也都大跌超过3%。

  中国台湾股市为昨日亚太市场中跌幅最大的地区股市。加权指数暴挫4.1%,为近五个月以来最大跌幅。出口股跌幅居前,鸿海跌6.3%,台积电跌7%,该公司四分之三收入来自美国。

  中国香港股市也大幅走低。约两成利润来自北美的汇丰控股跌到两年来的低点。截至收盘,恒生指数跌340.20点,跌幅1.24%,报27179.49点,盘中一度下挫3%。恒生国企指数跌1.97%,报15590.74点。

  澳大利亚股市收盘也下挫2.3%,矿业股领跌,主要因为投资人担心美国经济衰退可能导致对矿产的消费需求下降。新加坡股市则跌至近6周来低点,海峡时报指数收跌2.46%,报3353.06点。

  相比之下,中国内地股市和印度股市的表现较为稳定。在地区股市跌成一片的情况下,中国A股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上涨,沪深300指数升至两个月多来的最高水平。而印度股市收盘也上涨了0.6%。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