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欧股市开年狂泻 G10高官急商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开年来,美欧股市连续大跌,亚太股市也是跌声一片。昨日,东京股市跌至17个月来最低点,中国香港、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股市跌幅都超过1%。面对跌势,本周在巴塞尔召开的G10央行行长会议被寄于了更多期待。图为昨日菲律宾证券交易所内一幕。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在2008年的第一周,美欧股市遭遇了史上罕见的连续跳水行情。面对市场的剧烈波动,以美联储和欧洲央行为首的十国集团(G10)央行行长昨天齐聚瑞士巴塞尔,在评估上一阶段“救市”成果的同时,进一步探讨缓解紧张局势的有效措施。

  美股惊现百年最差开局

  与以往相比,美股今年的开局可谓异常“凄惨”。标准普尔500指数在上周累计下跌4.5%,报1411.63点,跌幅之大为5个月以来首见。道指则下挫4.2%,报12800.18点。在今年的前三个交易日中,道指累计跌幅达到3.5%,为1904年以来的最大同期跌幅。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指跌势更猛,上周累计跌了6.4%,报2504.65点,为去年4月份以来最低水平。

  欧洲股市上周也同样遭遇“滑铁卢”。欧洲三大股市上周有两个交易日的跌幅都超过1%。仅上周五一天,伦敦富时100指数就跌了130.9点,收于6348.50点,跌幅达2.02%。巴黎CAC40指数则跌99.29点,收于5446.79点,跌幅为1.79%。法兰克福DAX指数也下挫99.72点,收于7808.69点,跌幅为1.26%。

  分析师注意到,上周美欧股市连续大跌的主要诱因有二:一是油价终于突破三位数,二是对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忧虑加重,后者的直接导火索则是上周美国出台的两项关键数据。

  油价与数据打击人气

  受美元疲软、地缘政治动荡以及北半球冬季用油需求上升等因素刺激,纽约商交所2月份原油合约在2日盘中触及100美元,在3日的交易中,该合约再度创下盘中历史新高,达到100.09美元。尽管油价早就接近100美元,但这一重要心理关口被突破还是给股市人气带来了很大的打击。高油价通常都会提高企业和经济的成本,不利于股市上涨。

  相比油价,对股市打击更大的还是美国经济的黯淡前景,随着两项重要数据出台,市场愈加肯定,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离衰退已经不远了。美国供应管理协会2日公布,该国去年12月制造业景气指数由前一月的50.8降至47.7%,为2003年4月以来最低水平。并且,这也是该指数连续第六个月下滑,为2001年美国经济上次衰退以来的最长一轮连续下跌。时隔两天,美国劳工部又公布,去年12月该国非农业部门的失业率升至5%,高于前一个月的4.7%,是2005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期,美国新增就业岗位仅为1.8万个,是2003年8月以来的最差表现。

  全球央行首脑再度聚首

  去年11月的G10南非开普敦会议,直接促成了五大行的联合救市行动。因此,随着股市开年动荡加剧,本周在巴塞尔召开的G10央行行长会议也被寄于了更多期待。尽管这只是一个例行的两月一次的会谈,但在当前的特定背景下,投资人都寄望决策者们在这次会上宣布一些好消息。

  去年12月12日,以美联储和欧洲央行为首的西方五大央行曾紧急宣布,联手向市场注资最多640亿美元,以缓解全球范围内的信贷吃紧状况。这也被称为是“9·11”事件以来最大规模的国际央行联合行动。

  分析人士注意到,自央行去年联合注资以来,信贷市场已出现复苏迹象,如企业短期借款成本已经降至22个月低点。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5日曾表示,货币市场吃紧状况已有所缓解,但仍不容忽视。加拿大央行此前也称信贷市场压力有所减轻。不过,从当前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来看,现在解除警报还为时尚早。

  在北京时间昨晚举行的G10央行会议新闻发布会上,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表示,各国央行对于他们共同稳定货币市场的既有努力“非常满意”,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已经彻底逆转了总体形势”。他表示,信贷市场的问题在一段时期内将继续存在。

  当被问及各大央行是否还有进一步联合干预打算时,特里谢表示:“今后,我们将继续保持和以往一样的密切接触。”他同时指出,金融市场的动荡对于实体经济的冲击尚待观察,但G10央行并未明显调整其对全球经济前景的展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