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黑马白马轮流拉动春季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0:19 证券日报

  近期个股普涨 大盘蓝筹蓄势

  □ 本报记者 白岭

  一月的股市,是个股的天下。指数温和上扬,成交稳健放大,个股遍地开花。昨日农业、煤炭、医药、参股期货、创投概念、地产、科技、化工、滨海概念等各个行业都有个股表现精彩。两市上涨1234家,下跌仅455家。非ST涨停个股达到28家。

  中小盘股票虽然尽展风采,但这些低价股、题材股、小盘股、业绩预期增长的股票能够持续多久的热度,大蓝筹们真的会让路了么?

  青睐成长的分析师认为, 刚刚过去2007年行情,其最大机会在价值蓝筹。刚刚开始的2008年行情,其最大魅力可能在价值成长。一般来说,价值成长主要集中于低价、小盘、新兴行业。这样一些特点,也决定了价值成长的不确定性。但有一点是确定的:一只大盘的、高价的、同期性行业的上市公司,其业绩成长性的可想象空间是相对有限的。特别是当整个股市价格被高估、平均市盈率太高的时候这时可能也只有价值成长,才能逐步化解大盘虚高的风险。上市公司业绩成长性好,其股票的市盈率会大幅降低。小盘股票股本扩张力强,其对大盘指数的影响有限,这些都是目前价值成长受到市场欢迎的条件。

  一线蓝筹股在2007年第三季度受到机构投资者的热捧后出现了一定的泡沫化倾向,客观上有调整需要,而中小市值成长股在蛰伏蓄势许久后,孕育了上涨机会。这种风格轮换现象已经在近两年行情中多次出现,在近期也表现得十分明显。

  但历史不会简单地重复,今年的春季行情,可能出现黑白马轮流表现的局面。沪深两市596家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2007年全年业绩371家公司预增、84家公司预盈,使得报喜公司合计455家,占比76.34%;35家公司预降、82家公司预亏,报忧公司合计117家,占比不足24%。随着年报预告和披露工作的逐渐展开,业绩推动股价上涨的积极效应也会重新抬头,因此居于良好年报业绩支撑,包括钢铁、有色、煤炭以及金融地产等主流板块也有望逐渐活跃。

  部分市场人士已经开始把目光转向前期调整比较充分的蓝筹品种,有色、煤炭、钢铁近反弹强劲,金融、地产也有望迎来行情。本轮反弹行情,银行板块表现明显滞后,其中重要原因在于市场对紧缩性货币政策对行业未来盈利能力下降的担忧。实际上,信贷紧缩、利息收入下降并不能从根本上扭转银行业持续高速增长的趋势,相反地是,紧缩性货币政策必然会进一步加快银行业的转型,因此未来几年将是我国银行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和挑战期。分析人士认为国内银行股的长期投资价值在于其盈利模式的转型和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未来走势仍然乐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