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滞涨板块会否具备补涨潜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17:23 财华社
财华社深圳新闻中心
 周一深沪大盘延续上周的走势继续震荡攀升,市场人气相对活跃。值得关注的是,上证综合指数经过近期的连续反弹之后于上周五成功突破了60天均线的重要阻力,并且在周一盘中得到进一步的回抽确认。笔者在上周的文章中已经提到,奥运经济和良好的年报业绩预期是推动行情深入的关键因素,而良好的技术形态和市场充裕的资金面也进一步增强了市场参与做多的意愿。笔者认为,结合大盘目前的运行阶段来看,经过双底形态确认之后,大盘已经初步形成了震荡攀升的良好趋势,预计随著市场人气的恢复,跨年度行情将继续延伸,因此在操作上应主动挖掘市场的潜在机会。
 上周的文章中提到,值得一提的是,随著年报预告和披露工作的逐渐展开,业绩推动股价上涨的积极效应也会重新抬头,因此居于良好年报业绩支撑,包括钢铁、有色、煤炭以及金融地产等主流板块也有望逐渐活跃。
 从周一的盘面表现来看,煤炭板块的整体走强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如果从行业背景角度来看,由于近年来我国经济保持10%以上的高速增长,重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不断加快,从而带动了煤炭消费量的高速增长。实际上,我国煤炭行业自2003年以来就一直处于行业景气周期。注意到,已经发布的《煤炭产业政策》再度明确,鼓励以现有大型煤炭企业为核心,打破地域、行业和所有制界限,以资源、资产为纽带,通过强强联合和兼并重组中小煤矿,发展大型煤炭企业集团。鼓励发展煤炭、电力、铁路、港口等一体化经营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而煤炭行业“十一五”规划提出的主要任务是资源和企业整合,通过整合形成6至8个亿吨级和8至10个五千万吨级大型煤炭企业。笔者认为,随著行业的整合重组,资源必然会进一步向大型企业集中,因此从操作策略上看,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具备资源优势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例如我国目前已经组建的煤炭集团包括中国神华、中煤集团、同煤集团、山西焦煤集团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轮反弹行情,银行板块表现明显滞后,其中重要原因在于市场对紧缩性货币政策对银行业未来盈利能力下降的担忧。实际上,信贷紧缩、利息收入下降并不能从根本上扭转银行业持续高速增长的趋势,相反地是,紧缩性货币政策必然会进一步加快银行业的转型,因此未来几年将是我国银行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和挑战期。而笔者认为,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和不断的金融创新为银行业提供了良好发展环境,而且两说合并的实施、综合性经营趋势有利于从根本上提升银行业的盈利能力。前期笔者就已经谈到,国内银行股的长期投资价值在于其盈利模式的转型和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未来走势仍然乐观。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