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民族证券:市场调整压力可能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08:4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民族证券 徐一钉

  2008年第一个交易周,尽管沪深300指数拉出三连阳,但成交量放大的同时指数上涨却显得乏力。1月3日,A股与H股相比,溢价达到84.13%,为历史第二高溢价。尽管4日H股指数大涨438点,使得A股比H股的溢价略有减少,但溢价水平依然维持高位。当前A股和H股市场面临着运行方向的选择,要么是H股出现大幅上涨,使得A股比H股的溢价回到“常态区域”,要么出现A股追随H股进入调整。

  1月4日,美国道琼斯指数下跌了256点,跌幅1.96%。预计本周一,香港恒指和H股指数受其影响进行调整在所难免,并可能拖累A股市场。值得注意的是,道琼斯指数在12800点—14200点之间整理了八个月后出现头肩形态,目前已经运行到颈线附近,即将面临突破方向的选择。4日伦敦股市也大幅下挫,有色金属板块跌幅居前,这可能也影响到A股市场有色板块的表现。再看H股,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银行股均出现向下破位,而有色金属、钢铁、公用事业等板块也无力上涨,只有电信股、消费类股、煤炭股等还保持强势整理,显然H股指数的调整还没有到位。

  最新数据显示,2007年底,A股市场存量资金达到1.8万亿元,虽然比2006年底增加了1.18万亿元,但同期A股流通市值增加了6.71万亿元,这1.8万亿元市场存量资金仅相当于2007年底A股流通市值90581.07亿元的19.87%。但在2006年底,A股市场6200亿元的存量资金,相当于当时A股23527.01亿元流通市值的26.35%。从偏股型基金的发行看,现阶段与2007年1月的情况相类似,都处于偏股型基金发行的暂停期。19.87%与26.35%相比,显然目前A股市场的资金面并不宽裕,至少要比2007年1月要紧张。

  2007年1月,A股市场出现冲高回落的走势,估计2008年1月的走势也可能类似。据Wind资讯,截止到2008年1月4日,A股流通市值为94087亿元,相当于2007年11月中国居民储蓄存款的55.47%。随着流通市值不断创出历史新高,沪深股市所承受的资金面上的压力越来越大。近期大市值股票大多表现出走势平淡,而中小市值股票则受到青睐。对于相同的涨幅,中小市值股票增加的市值要远小于大市值的股票,这反映出A股市场可能已经出现“资金瓶颈”。

  开征环境税将成为2008年政府重点推进的税收政策之一,尽管如何征收环境税的具体方案还未确定,但强调环境保护是政策的核心。产品存在潜在污染,或者直接排放污染物的企业,主要包括生产能源燃料、臭氧损耗物质、化肥农药、含磷洗涤剂、汞镉电池等企业,而硫化物排放、氮氧化物排放、碳排放、污水排放和固体废物排放等相关企业也都可能成为征收的目标。近几年,国内一些行业的业绩出现高速增长,但它们的产品都与高污染、高耗能相挂钩,一旦国家开征环境税,相关公司的业绩必将受到一定的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