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升级:地产药品最为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 13:26 第一财经日报

  王斌

  随着中国医改进程的加快,以现在的缴费水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两项保险在全面覆盖后将带来约1000亿元的新增药品支付能力

  随着2007年CPI指数的日益攀升,消费升级对于上市公司带来的利好日益成为焦点。在宏观经济不断发展和工资收入增加的大背景下,消费升级概念也将给众多同这一概念紧密相连的A股上市公司带来可观的投资机会。

  近些年来,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日益提高,消费升级的趋势已经有所显现。包括汽车、零售在内的行业近些年获得了较大程度的发展,正是消费升级所带来的利好。

  所谓消费升级板块,范围相对较广,凡是和个人消费相关的行业都可以从消费升级中受益,诸如食品饮料、商业零售、旅游、纺织服装、房地产、医药等。此外,包括教育、传媒以及旅游等板块,也可纳入这一范围。

  其中,房地产板块可能是最先受益于消费升级的板块,也最先在二级市场得到表现。尽管去年以来房地产板块因国家宏观调控,遭受了政策的打压从而临近年终出现了一定的调整,然而综合众多机构的研究报告可以得出,地产板块依然是市场所一直看好的板块。

  Wind资讯统计的数据显示,预计2007年房地产上市企业净利润将达到164.98亿元,而在2006年这一板块的上市公司净利润仅有89亿元,2007年较上一年度增长了85.37%。2008年机构预测的该板块净利润则达到了293.36亿元,较2007年增长了77.82%。尽管这一数据显示增幅有所减少,但若考虑2008年统计数据中没有包含的未给出预测数据的上市公司,则该增幅可能仍会超越上年数据。显示房地产企业的发展依然呈现较强势头。

  国泰君安在其地产行业2008年投资策略报告中即认为,婴儿潮人口红利将集中体现为地产红利,将在较长时期内带来对房地产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此外,城市化进程和经济景气程度,也构成了房地产的真实消费需求基础。上述利好,正是消费升级给地产板块所带来的重大刺激,并将延续较长时间。

  对于行业龙头公司,尤其是诸如万科A(000002.SZ)等上市公司,品牌效应和积累的开发经验,在国家的调控背景下,反而会凸现优势。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另外一个不可忽视的板块就是医药板块。随着国家医改政策推进,在以国家为主导的医疗制度下,此前因为药价高、看病贵而长期压抑的药品需求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国海证券关于医药行业的投资报告则认为,随着中国医改进程的加快,以现在的缴费水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两项保险在全面覆盖后将带来约1000亿元的新增药品支付能力。

  对于诸如食品饮料、零售在内的板块,尽管也将会从消费升级中获益,但由于这类行业进入门槛相对较低,自身的技术要求不高,因此消费升级对于行业的整体盈利水平可能难以形成明显的提升。而且这类板块目前的估值水平相对偏高。

  按照Wind去年三季报和12月27日收盘价,以整体法计算得出批发零售贸易、食品饮料两个行业的整体市盈率分别为58.86倍和88.85倍。

  一位券商人士表示,投资者需要从这类板块中挖掘具有核心价值的公司。诸如贵州茅台(600519.SH)、水井坊(600779.SH)等具有品牌价值和资源不可复制性的上市公司,将会从本轮消费升级中真正受益,并在业绩中得到较好体现。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