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市交易活跃紧缩预期不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 03:0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长城证券 宋旭育

  本周只有三个交易日,但现券交易相对活跃。银行间市场来看,岁末之交信用品种交易活跃,很多都是机构年末调整信用品种引发的交易。周三银行间市场短融交易空前活跃。周四7年中期国债受机构追捧,但成交量不大。另外长期企业债券及国债询价增多,短融也保持活跃。 周五三个月期限的央票交投活跃,收益率基本保持在3.40%左右,短融与企业债券也较为活跃。

  交易所国债指数则相对较弱,收盘报110.78点,交易量较节前有明显减少,但银行间国债交易比节前更为活跃,而且长期国债交易较多,10年国债品种收益率保持在4.43%左右。

  回购市场相对平稳,银行间R007三日共成交2694亿左右,周三加权利率为2.93%,周四为2.86%,周五收于3.0%;R001三日成交1919亿左右 ,周五收于2.30%,回购品种成交量在元旦前后有效放大,资金交易相对活跃,市场资金充裕。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周三发行了3期共160亿的央票,其中三年期央票发行10亿,收益率定为4.52%;一年期100亿,收益率定为4.0583%;三个月期为50亿,收益率定为3.4036%。另外,央行还以2.70%的利率发行了140亿7天正回购协议,发行利率较上周上涨10BP,央票二级市场交易情况来看,目前基本与发行利率相同。

  根据统计显示,本年第一季度,到期央票量将达到了1.27万亿元,远高于历年同期数量,主要原因是去年1月份和3月份1年期央票发行量较大。加之一月份到期的5000亿正回购,央行对于巨额流动资金回笼压力增大。机构预期央行有可能在近期内推出压制措施,包括准备金上调、特别国债、定向央票、特别存款等手段。

  综合这两周交易情况来看,年末与年初的现券交易相对活跃,这与近期资金充裕及年末各机构对各品种的调整有关系,我们特别应该关注的是:企业债券的交易相对活跃起来,这两周交易量近200亿,从交易量与交易定价来分析,略有回温。这对于目前处于困境之中的企业债券及公司债券发行是一个积极信号。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