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因素搅热全球航运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 03:0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在运力有限和大宗商品贸易火爆的双重作用下,今年全球干散货航运有望继续高歌猛进。分析人士预计,至少在2009年之前,国际干散货运力难以大幅提高,同时中国因素等新兴市场仍将持续增长,因此国际干散货航运持续高位运行将成为常态,预计全年BDI(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将与2007年持平。

  市场需求依然强劲

  回顾2007年国际干散货市场景气,主要是因为干散货贸易需求强劲,运力相对紧张。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新兴市场经济高速成长构建了亚洲出口航线的繁荣,也带动了国际集装箱航运市场的快速增长。国际集装箱贸易量已多年保持10%以上的增速,而亚洲出口航线(主要是亚欧航线)更是表现抢眼。

  安信证券分析师彭倩认为,干散货的需求主要来自于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等发展中国家,美国经济的放缓对干散货需求的影响不大。虽然,人民币升值、中国调整出口退税政策等因素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中国出口增速,但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新兴市场经济的长期稳定增长仍将是支持国际集装箱航运市场需求保持两位数增长的长期因素。

  运力紧张仍难消弥

  安信证券统计数据显示,从现有订单看, 预计 2008年干散货船运力为 406百万载重吨,其中海岬型船运力为 135百万载重吨,巴拿马型船运力为 115百万载重吨,大灵便型运力为 81百万载重吨,小灵便型船运力为 75百万载重吨,干散货船运力的年增长率为 4.64%。

  国际海运中严格的港口国检查制度使得老旧船的维护修理费用日益升高,从干散货的船龄来看,20 年以上的干散货船运力占总运力的 29%,未来拆解的压力较大。安信证券报告预计,2009年至2010年,将很可能出现一个老旧船拆解高潮。

  影响 2007 年运力供给的另一重要因素是港口拥堵。由于全球铁矿石和煤炭出口集中在澳大利亚,而澳大利亚的港口建设严重滞后,塞港问题逐渐显现出来。

  BDI指数今年将高位运行

  根据目前得到的多家券商最新航运业报告来看,分析师几乎一致认为,干散货市场2008 年将维持高位,但是2009 年下半年开始风险加大。中金公司研究表明,预计2008 年平均BDI为7500点至8000 点之间,2009年下半年开始伴随着运力大量交付,干散货市场风险将加大。

  海通证券则指出,中国因素直接带动了新一轮航运业的景气周期,全球航运业的重心已由大西洋转移到了太平洋沿岸的中国。尽管目前从订单来看,2009年全球干散货运力将有30%左右的增长,但由于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对资源运输保持着强劲增长,造船订单难以按时交付,港口等物流链其他环节未能同步扩产以及运距加长等因素,干散货市场的高景气度未来仍将保持。但是,鉴于近期市场普遍预期2009年后大量订单交付、单壳油轮改造和港口堵塞将造成运力大幅过剩,干散货运输市场将从此萧条。所以,估计今年BDI将在6500上下波动;2009-2010年大量老旧船舶大量拆解将大幅减少供给压力,BDI将稳定在4500点左右,

  不过,也有分析师指出,BDI指数难以长期维持在1万点以上的高位,将在今年面临大幅波动风险,尤其是在2008年二季度以后。

  (晨 光)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