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源为王和成本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 02:5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农业生产的发展、粮食及经济作物产量增长、农业结构调整是目前影响我国尿素中长期需求的主要动力。预计我国每年农业增长量仍将保持4%-5%之间的水平,这对于化肥需求增长将是一个稳定持续的推动力量。国家的一系列的惠农政策也使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得到了明显提升,我国化肥的市场面临着旺盛的市场需求。

  截至目前,2008年的尿素限价政策迟迟未能出台,这表明国家对于化肥价格在一定程度上的上涨是持支持态度,因为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增加农业和农民对农化产品价格的承受能力。另外,国际化肥供需紧张,助推价格高位运行。

  国际市场原油、天然气等化肥原料的价格仍将保持在较高水平,化肥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同时国际海运费也在不断上升,都将加大国际市场化肥价格上涨的压力。我国是化肥消费大国,国际市场化肥价格的趋高态势对国内市场化肥价格上涨将起到支撑作用。

  未来国家仍将会限制尿素磷肥等资源性产品的出口。在WTO全球化的新时代,单纯依靠高关税去阻止化肥的出口很难真正奏效。未来国家可能会继续对尿素、磷胺出口征收季节性关税,严格控制它化肥出口,保障国内化肥市场的供应。与此同时,逐步取消或减少化肥行业的一些优惠政策,放开最高限价,增加对农民进行综合直补,这样才能促进化肥行业的稳定健康发展,维护农民和企业的根本利益。

  能源资源价格上涨,拥有资源的成本优势企业将从中受益。在国家节能减排力度加大的大背景下,能源价格机制的改革是当务之急,很多资源价格面临重估。可以预见,电、石油、天然气、煤炭、硫磺和磷矿石等资源性产品的价格改革将加速推进。

  此外,特别对于磷矿来说,其具有不可再生性,是一种稀缺性战略资源。磷肥工业作为资源制约性行业,控制磷矿资源对企业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全球磷资源短缺,已是不争事实。国内磷矿分布十分集中,我国75%的磷矿资源集中在云南、贵州、四川、湖北和湖南5省。

  在需求稳定增长的情况下,我国化肥行业未来稳步发展可期,但行业也正面临着整合,不能承受生产成本提高以及环境污染严重的中小的企业将面临被淘汰出局,生产向资源性企业集中。公司主要的争夺集中在上游磷矿和煤矿资源上,以凸显资源优势,增强产业链的连续性及稳定性,有效抵御原材料价格波动,建议行业投资以资源型和成本优势的区域龙头企业为主,如云天化华鲁恒升湖北宜化柳化股份泸天化六国化工等。(长江证券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