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价成交看晚明书法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 00:4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傅山 各体书法册(局部)

  匡时国际2007秋拍品

  成交价:425.6万元

  张瑞图 行书《书评》十二条屏(局部)

  中国嘉德2007春拍品

  成交价:336万元

  从王铎《草书诗卷》高价成交看晚明书法市场

  从王铎《草书诗卷》

  此外,在明末并称“倪黄”的书家倪元璐、黄道周和明末清初傅山的书法行情也很为可观。2007年香港佳士得秋拍倪元璐草书七言诗以101.722万元成交,另外,去年嘉德秋拍推出的黄道周草书五言诗以100.8万元成交。匡时国际秋拍明清书法专场中,傅山32开《各体书法册》以425.6万元价格成交,也成为专场的亮点。2007年西泠印社秋拍,傅山草书七言诗以257.6万元成交。

  中国书法在古代书画中占有半壁江山,但就市场而言,自古就有字卖不过画的说法,中国古代书法在去年秋季艺术品拍卖市场中显示出了格外的市场张力,甚至有人称书画同价的时代到了。以王铎、傅山为代表的晚明书法作品已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单元之一,市场交易活跃,在近年来的拍卖市场中涨幅明显,这是否预示着2008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中国古代书法投资牛市的到来?

  是继唐代之后的草书发展的又一高峰。这几位晚明书法大家的作品因近年受到日本和东南亚等海外藏家的力捧,确立起相对国际化的价格体系,使其成为具有国际性的艺术品,自然也是拍卖会上争夺的热点。其中尤以张瑞图和王铎的作品最为突出。

  张瑞图为明代著名的四大书法家之一,与董其昌齐名,可以说,他是晚明新书派出现的标志。清早期隐元禅师东渡日本时,带去了大量的张瑞图的作品,日本民间将张瑞图神化为“水星”,传说悬挂其书法可避火灾,深受日本人追爱。

  2007年广州嘉德秋拍憨斋珍藏书法专场三件张瑞图书法全部成交,其中张瑞图草书杜甫《羡陂行》卷以352万成交,刷新了中国嘉德春拍张瑞图行书《书评》十二条屏336万元的最高成交记录。

  王铎书法以“敏而好古”为标帜,追求雄强、激烈的风格和对动荡的内心生活的表现。日本人对王铎的书法极其欣赏,还因此衍发成一派别,称为“明清调”。 他的《拟山园帖》传入日本,曾轰动一时。他们把王铎列为第一流的书法家,还提出了“后王(王铎)胜先王(王羲之)”的看法。

  2007年西泠印社秋拍四件王铎书法全部成交,其中王铎1649年作草书手卷(商衍鎏旧藏),以1691.2万元成交外,另一件1929年出版于《湖社月刊》王铎行书五言诗(胡佩衡旧藏),以280万元成交。

  西泠印社2007秋拍首次推出明代书画作品专场,明末清初王铎的《草书诗卷》拍出1691.2万元(含12%佣金),成为西泠印社拍卖史上价格最高的作品,并同时成为今年国内拍卖成交价最高的书法作品。该卷书法写于1649年,当时王铎58岁,为他在一次与朋友饮酒所作,书有王铎旧诗15首,卷后有王铎130余字款识,叙说书卷缘由,其中叙及他对自己诗的珍爱。被后人评为“如名将临敌,骏马勒缰,得沉雄之气”,其中诗卷部分纵26.6厘米,横773.5厘米,是目前国内书法界学习王铎热中其草书的最佳范本。上世纪中期,考古学家容庚和文史专家商衍鎏均对此卷进行了专门鉴定,并为其配跋文。

  此外,在去年秋拍,广州嘉德秋拍憨斋珍藏书法专场(原广东省政协主席吴南生旧藏)推出的70余件历代名人书法作品百分之百成交,匡时国际拍卖公司于2007年秋拍推出二十世纪名家翰墨和明清书法两个书法专场,成绩喜人,其中明清书法专场共156件,成交率高达84% ,这些拍卖将古代书法市场推向一个新的高点。

  明代是中国古代书法大家辈出的一个时代,也是最后一个出大师级书家的朝代。明代晚期草书成就最高,以张瑞图、黄道周、倪元璐、王铎、傅山为代表,

  王铎 行书五言诗 西泠拍卖2007秋拍品

  成交价:280万元

  文/王翔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