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快长型”基金今安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 00:4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江沂

  刚刚过去的2007年,是基金规模茁壮成长的一年,而基金的茁壮成长,更集中体现在5月到9月,在这几个月份里,不少基金通过大面积分红、拆分等手段,实现了基金份额的翻倍甚至几倍增长。在剧烈的广告轰炸中,不仅很多老基民追加资金进来,一些新的投资者也开始了他们的第一次投基之旅。这段时间分红扩募的基金,有一个相当明显的共同点,就是他们大多是上半年的明星基金,扩募的速度也相当快,有好几只基金在一日就完成了上百亿的销售,只得关闭申购。几个月过去了,这些基金的盈利状况如何呢?

  29家基金4个月长大10倍

  根据记者统计,从2007年5月30日到9月30日,开放式基金份额增长1000%以上的共有29家,其中份额增加最大的是长信金利趋势,份额增加11800%,原因在于该基金在7月12日进行了拆分。事实上,在这29家份额增长1000%的基金中,多与长信金利类似,据统计,其中有16家进行了拆分。而另外一些基金则是通过大比例分红来实现扩募的目的,其中有大成蓝筹精选,通过两次分红,每单位共分2.2元,同时份额增长5997%。而博时增长则通过两次分红,分得2.304元,实现了份额1141%的增长。

  从今年业绩看,这些“快长型”公司年底有一些业绩相当不错,如东方精选,份额增加了40倍,2007年累计净值增长为168.8%,位列所有开放式基金中的第7,同样在7月份完成拆分的兴业趋势投资累计净值增长率也排到了所有开放式基金中的第17。业绩较为领先的还有长信金利趋势、中银国际持续增长等等。

  但是从扩募后的业绩看,这些基金大部分业绩并不特别领先。统计9月30日之后复权单位净值相对大盘增长率,这些快长型基金中,超越大盘成绩最好的要数中银国际持续增长,超越大盘10个百分点。而泰信策略、申万巴黎新动力这两个基金落后于大盘达6个百分点,其中上半年远远跑赢大盘的中邮创业核心优选也仅取得了略微落后大盘的业绩。与其他基金相比,这些急速扩募的基金扩募之后业绩出现了分化,有些慕名而来的基民未必获得了原来所希望的超额收益。

  基民开始反思分红扩募

  与原来为每一次分红扩募而欢呼的情况相比,记者观察到,很多基民经过长时间的市场调整后,开始反思原来的追明星基金、追大比例分红基金的习惯。而一些手中已经有明星基金份额的基民,更是在网上发帖呼吁“希望基金经理停止申购,保障老基民的利益。”

  “我们一群去年9月份买入同一个拆分的明星基金的基民,大家交流了一下收益,发现到现在,扣除购买的手续费,我们的账户也就刚刚打平,这当然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结果。”基民陈先生冲着一只操作激进的基金而来,冲着分红大举杀入,现在有点后悔了。因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排队买来的这个基金,10、11月份波动相当大,几个月看下来,其实还不如持续投资原来拥有的老基金,还能享受费率优惠。

  一位理财师告诉记者,近期到银行办定投的基民相对增加,原因在于“他们现在心态比较平和,希望通过延长自己持有基金的时间来获得更为稳定的收益。”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