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重热点力挺A股首周飘红 高油价激活周期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 00: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龙跃

  在权重指标股及有色金属等板块的带领下,沪深股市4日继续上行,深证成指成功收复18000点关口。但两市成交量明显萎缩,出现了“跌多涨少”的格局。

  放眼新年第一个交易周,在题材股与周期类权重股的共同支撑下,A股在本周成功收出阳线,并站上60日均线这一重要阻力位。

  分析人士指出,在市场人气有所恢复及权重股短期行情未尽的情况下,大盘有望继续保持短线反弹态势。

  题材股带动人气

  统计显示,新年第一个交易周,沪深股市单日成交金额均保持在2000亿元以上,且相对于前一个交易周呈现温和放量的态势。这意味着本周A股市场人气处于不断上升的趋势中。

  题材股活跃对提升市场人气起到决定作用。据Wind资讯统计,从1月2日至1月4日,反映题材股走向的申万活跃股指数涨幅达2.31%,明显好于市场平均水平。就具体个股而言,奥运概念股是点燃题材股行情的火种。新年第一个交易日,奥运板块呈现出加速上涨态势。由于奥运概念股所涉及的行业板块较多,此类股票的走强对其他相关个股起到了明显的带动作用。题材股全面走强的直接结果就是市场赚钱效应较前期有所增强。

  分析人士指出,首先,题材股引发的赚钱效应有利于积聚市场人气,在资金推动行情阶段,人气的增加无疑有利于市场反弹的延续;其次,由于目前投资者情绪尚不稳定,预计题材股轮动速度会比较快,如昨日奥运概念股就出现了显著调整,因此普通投资者对此类股票还是应该保持一分谨慎。

  高油价激活周期股

  决定大盘走势的还是权重股表现,本周大盘收阳就有赖于有色、地产等周期类权重板块的反弹。

  受宏观调控预期影响,周期类股票前期承受了较大的下跌压力,并直接导致股指出现一轮幅度较深的调整。但在新年的首个交易周,周期类股票获得了喘息机会。国际油价冲破100美元,受此影响,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预期强烈。A股周期类股票也获得了反弹机会。首先,在金属价格上涨预期的刺激下,有色金属板块最先实现反弹,中金黄金山东黄金等个股大幅上涨。其次,在油价创出历史新高的背景下,中国石油以及多数煤炭股也大幅反弹。最后,商品属性较强的周期股上涨带动了几乎全部周期股出现上涨,包括地产、银行、钢铁等个股本周都呈现出触底反弹的态势。

  对于周期类股票后期走势,分析人士认为,此类股票未来或将出现分化。一方面,由于市场预期油价、金价将维持高位,因此有色、钢铁、煤炭等资源类周期股股价仍将具备短期支撑,后市有望持续活跃;另一方面,地产、银行类股票所面临的紧缩压力并未缓解,短期跟随上涨后预计仍难有良好表现。

  具体到下周市场走势,市场人士表示,考虑到在题材股走强的情况下,市场人气较前期有所活跃,而有色、钢铁等部分周期类权重股股价又具备短期支撑,因此预计大盘仍有可能在短期内保持强势态势。当然,在宏观调控压力充分释放前,这种强势更应理解为反弹,而不是反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