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普华永道:今年中国IPO热潮将持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4:01 金融时报

  记者 袁蓉君

  2007年是中国资本市场首次公开招股活动(IPO)创纪录的一年。普华永道专家2008年1月3日在“IPO市场2007年年终回顾和2008年展望”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一强劲势头有望在2008年持续,预计2008年通过首次IPO募集的资金合计将达4800亿元人民币。这一数据超过了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此前预计的3300亿元人民币。

  得益于充裕的市场流动资金和H股回归A股,2007年沪深交易所成为全球IPO活动最活跃的场所,共募集资金4771亿元人民币,与2006年同期相比大增256%。在两所首度挂牌的新上市公司达到125家,比上年增长了92%。普华永道表示,这两个数字均为历史新高。此外,上海证交所的全年集资额为全球交易所之冠。包括上海、深圳及香港的中国IPO集资总额超过了美国(纽约、纳斯达克及美国证券交易所)的新股集资总额。

  在2007年内地市场125宗IPO交易中,有12家新发行A股是在香港上市的H股公司,其新股募集资金占IPO总募集资金的68%。尽管如此,普华永道北京主管合伙人封和平表示,随着内地企业发展的成熟及经济的持续稳健增长,2007年内地企业的新股集资额由2006年的923亿元增长至1549亿元,增幅达68%。他预计未来这一趋势将会更明显。

  普华永道中国区主管合伙人林怡仲说,与2007年的集资额以H股回归A股市场为主导不同,市场正期待着香港的红筹股能带动下一浪A股IPO热潮。“我们预期更多的内地企业将于A股市场挂牌,IPO热潮将持续到2008年。如果红筹股在2008年可以获准登陆A股市场,沪深交易所的IPO集资额将达到4800亿元人民币。”

  截至去年11月30日,按市值排列,沪深交易所在全球列第六位,第一位为纽约证交所。如果以去年12月底的数据来计算,沪深交易所市值超过32万亿元人民币,为中国GDP的1.5倍。林怡仲预计,2008年沪深交易所市值将超过目前在全球分别排名第五、第四的伦敦证交所和纳斯达克市场。

  数据显示,2007年所有在沪深交易所首次公开招股的公司股价均博得满堂彩,其中98%的新股在首个交易日即较发行价上涨50%或以上。有52%在上证所挂牌的新股市盈率超过30倍,该比率于2006年仅为8%。封和平预计,2008年中国内地资本市场会更趋理性,新股市盈率将低于2007年,回复到一个更为正常的水平。

  林怡仲对2008年中国资本市场的基础持谨慎乐观态度。“我们也需要时刻注意一些宏观和微观经济方面的影响。中国人民银行在2007年已多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这将会影响市场资金流动性。从外部环境看,美国次贷危机及亚太区股市波动带来的影响也不可忽略。但是,我们相信中国资本市场将继续稳定健康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