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年上市公司重组规模达450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3:2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梁艳红

  资产重组历来是证券市场的热点所在,吸收合并、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往往能够提升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统计显示,2007年上市公司有1759项重组事项发生,比2006年的1173项多了近50%,涉及金额合计约4500亿元,比2006年的2400多亿增长了近一倍。

  大宗并购金额达3980亿元

  数据统计显示,2007年沪深两市270家上市公司的382项收购兼并事项金额过亿,涉及的交易金额合计约3980亿元。其中,上市公司选择定向增发股票购买资产来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是2007年上市公司重组的一大特色。统计显示,全年共有99家公司选择定向增发购买母公司或其关联公司资产。

  在这99家公司中,有着央企、军工背景的中国船舶无疑是最受瞩目的一个。借由沪东重机定向增发收购中船集团等公司持有的外高桥、澄西船舶和远航文冲3家公司90多亿元的股权资产,中国船舶实现中船集团民品主业的整体上市。优质资产的注入,使中国船舶的资产规模得到大幅提升,为公司增加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减少了与大股东之间的关联交易。市场对其注资的追捧与认可,成就中国船舶成为“A股第一高价股”。

  2007年6月上市的中国远洋,同年9月即公告拟定向增发收购中远集团下属的干散货航运资产。目标资产的总交易对价高达346.10亿元,创下年度上市公司收购资产所涉金额之最。

  11月,攀钢钢钒发布公告,将向攀钢集团等四家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同时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攀渝钛业和*ST长钢两家上市公司。通过这一系列的重组,攀钢集团将实现其所有钢铁、钒、钛及矿产资源业务和资产的整体上市。

  从军工、航运到钢铁,注资规模动辄高达数十亿数百亿,这足以说明2007年央企整合上市的步伐在不断加快。

  23家公司吸收合并

  2007年,23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吸收合并。其中,7家公司吸收合并的对象为证券公司,成为去年的一大亮点。海通证券借壳都市股份、东北证券借壳锦州六陆、国元证券借壳北京化二及长江证券借壳石炼化,这4家公司已经完成吸收合并,且成功挂牌上市。此外,成都建投、ST长运和S前锋3家公司也将由券商借壳上市。

  在2007年证券市场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券商无疑是获利最丰的行业之一,随之,券商利用借壳上市在证券市场中掀起一阵风浪。借换股吸收合并的方式上市,证券公司可快速扩大券商的资本规模,以适应当前市场的需求,同时为其将来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平台。券商借壳上市不仅为自己开拓了发展的空间,也在二级市场上产生了“造富”效应,如ST长运这样拥有券商借壳上市概念的股票,在A股市场中正上演着连续涨停的好戏。

  29家公司的资产置换过亿元

  资产置换是上市公司剥离不良资产,置入优质资产,一步到位达到脱胎换骨的捷径。2007年,29家上市公司的资产置换金额过亿元,涉及金额约40亿元。其中,有9家公司通过资产置换或变更了主营业务或置入了与主营业务无关的其它业务,以提升公司业绩。

  在上市公司资产置换中,房地产公司偏好使用置换加定向增发的方式来实现主营业务转型。年内已实施完毕的ST卧龙,就是其中一例。ST丹江以其全部资产和负债与浙江卧龙置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全部资产和负债进行置换,部分置换差额由ST丹江向卧龙置业发行股份支付。除ST卧龙之外,还有5家房地产公司也采取置换加定向增发的方式。

  此外,2007年140家上市公司共有153项资产剥离事项过亿元,涉及金额超过380亿元。包括中国远洋在内的6家公司单笔交易金额都超过10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