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构共识A股新年将创新高 争议N字形V字形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08:05  第一财经日报

机构共识A股新年将创新高争议N字形V字形走势


  张志斌

  7000点,还是10000点?N字形,还是V字形?在2008年的A股第一个交易日到来之前,机构们给出了或一致或纷争的预测。

  股指新高无异议?

  《第一财经日报》统计了多家专业机构有关2008年A股市场走势的预测报告发现,尽管各个机构对A股的具体走势意见不一,但却不约而同地认为,上证指数在2007年创出的6124.04点历史纪录将在2008年被改写。

  最为乐观的招商证券认为,股市存在理性繁荣向非理性繁荣转变的可能。在非理性繁荣的情景下,指数将以极大的波幅锯齿型加速上升,上证指数甚至可能将达到10000点;在理性繁荣的情景下,上证指数的运行区间则为4500~7500点。

  其他一些对上证指数作出预测的券商给出的波动区间也基本在4000~7000点之间,少数券商如东北证券、上海证券等则较为乐观地看高至8000点以上。

  不过,由于股指期货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再加上证指数与市场运行实际情况的失真性日益严重,很多机构开始改为对沪深300指数进行预测。如申银万国证券预测,2008年A股市场将总体处于震荡整理阶段,呈现回暖——整固——上扬的特征,沪深300指数在4500~7000点区间波动概率较大。沪深300指数2007年创出的历史高点为5891.72点。

  N字形,V字形?

  虽然各家机构对股指将在2008年再创新高并无异议,但对2008年股指的具体运行态势却是分歧严重。

  东吴证券认为,2008年不是大牛市的终结点,而是大牛市的中继调整年,A股的高估值仍将延续,市场可能将演绎年初冲高、年中回落、年底反弹的震荡N字形走势特征,年度高点则有望出现在5月前后。

  而这一观点明显在业内有众多支持者,上述申银万国认为的“回暖——整固——上扬”的运行特征其实也是N字形走势的另一表述。

  不过,东方证券的看法显然与此不同。他们认为,2008年上证指数将呈现倒V形走势,上证指数全年在4500~6000点区间波动,七八月份将是全年表现最好的月份。中投证券也认为,2008年A股市场走势或许将先扬后抑,一季度及二季度会出现新一轮上涨行情并达到全年高点,三、四季度则将逐步走向低迷。

  尽管对股指的具体运行态势观点不一,但各家机构却对2008年股指的一项运行特征难得地意见一致,那就是股指在2008年的振幅将明显加大。同时各家机构也一致认为,2008年不太可能会是这轮牛市的结束之年,更大的可能则是牛市的整固之年。

  红筹大军回归

  随着2007年12月26日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了紫金矿业(2899.HK)每股面值定为0.1元、拟发行不超过15亿股A股的IPO申请,盛传许久的红筹股回归A股,在扫清了又一障碍的情况下,终于有望在2008年成行,A股或迎来大幅扩军。

  由于在香港上市的H股和红筹股中,股票面值不尽相同,0.1港元、0.2港元等每股面值低于1元的公司比比皆是,但A股新股此前发行面值则一直统一为1元,紫金矿业的此次突破意义重大。

  “每股面值0.1元是个新纪录,表明A股市场化和国际化的步伐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以后发行新股将更加灵活。”一位券商分析师这样评价。

  事实也是如此,以每股面值也是0.1港元的中移动(0941.HK)为例,其2007年的收盘价为137.9港元,如果按每股1元面值回归A股,将出现每股发行价达到1400元左右的情况,投资者买入一手就要14万元,这无疑与H股和优质红筹股回归A股的技术要求背道而驰。

  此前就有机构预测,2008年在红筹股回归、创业板开设等因素的推动下,沪深总市值将突破50万亿元;A股市值将增长70%。

    相关报道:

    午评:08年首个交易日早盘收红

    1月2日十六机构推荐黑马股

    机构唱多本周 短期目标540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