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抓住“国油国运”历史机遇 有效提升核心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05: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南京水运实业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12月26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2007年非公开发行股票暨资产重组方案业已实施完毕,公司名称已由“南京水运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中国长江航运集团南京油运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证券简称将自今日(2008年1月2日)起由“南京水运”变更为“长航油运”。

  笔者日前就该公司重组前后投资者普遍关心的相关问题,走访了中国长江航运集团副总经理、南京油运股份有限公司常务董事长朱宁先生。

  笔者:2007年,国内证券市场色彩纷呈,很多公司纷纷推出了再融资计划。“长航油运”本身是一家质地不错的上市公司,为何也选择在年初推出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

  朱宁:中国长航对集团油运业务进行资产重组的计划可以说是由来已久,2007年国内证券市场的持续好转,为我们顺利实施这一计划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公司之所以实施本次非公开发行,主要是基于以下三点考虑:

  一是为了避免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原“南京水运”长江原油运输业务因遭受沿江输油管道的冲击而逐步萎缩,同时因为发展时间较短,海上运力的总体规模偏小,因此,如不加快实施战略转型,其未来经营业绩将会受到较大影响;

  二是为了解决同业竞争,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近年来,国家国资委鼓励并支持央企控股上市公司依托资本市场做优做强,进而不断完善公司治理,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集团海上油运业务资产实现整体上市,不仅彻底解决了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南京长江油运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更使得上市公司在资产规模、盈利能力、管理水平等诸多方面有了质的提升;

  三是为了紧抓“国油国运”的历史机遇。近年来,随着我国原油进口量和消费量的逐年增加,我国的能源安全问题日益受到政府重视,进口原油的水路运输需求有着相当大的提升空间,而短期内境内船东的承运比例还远达不到要求。为了把握好这一发展机遇,公司迫切需要通过与其控股股东的资产整合来尽快壮大实力,更好地抢占这个快速发展的市场,为股东提供更好的回报。

  笔者: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决策过程和具体内容是怎样的?

  朱宁:“南京水运”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形成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酝酿和论证过程。为了保证发行方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长航集团与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对方案进行了反复的论证和修改,并与主管部门进行了多次沟通。最终方案经公司200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五个月后顺利取得中国证监会的核准文件。

  本次非公开发行分为向控股股东发行和向其他不超过9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两部分。其中,控股股东南京长江油运公司以其全部海上运输资产,包括直接拥有的海上运输船舶、在建船舶和从事海上运输的专业子公司的股权的评估净值扣除公司置出给油运公司的全部长江运输船舶评估净值后的余额20.6亿元作价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价格为7.57元,认购股数为27,201万股。在控股股东资产认股结束后,公司面向控股股东以外的6名机构投资者采用竞价方式发行了8,920万股,认股方式为现金认购,发行价格为16.8元/股。其中,控股股东以资产认购的股份在36个月内不得转让,其他6名机构投资者以现金认购的股份在12个月内不得转让。

  笔者:本次发行完成后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主要有哪些?

  朱宁:前面提到,本次发行使得上市公司的综合实力有了质的提升。这主要体现在:

  一、公司的业务构成更加清晰。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原有盈利能力迅速减弱的长江油运资产被置出,而控股股东的海上油运资产全部进入上市公司,从而使得公司成为经营海上油运业务的专业化公司。相对单一的海上油运业务,将有利于公司优化管理架构,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从而使得公司在海上油运业务上做专做精,提高核心竞争力,有效提升盈利能力。

  二、公司的海上运力规模得到了快速扩充。在石油运力方面,发行前公司拥有的海上运力共10艘船舶、43.4万载重吨。发行完成后,公司拥有和控制的海上运力一举达到144.5万载重吨,比发行前增长了232.95%。根据已有的船舶订单,公司将在2008年至2011年间逐步使自有海上石油运力达到305.9万载重吨,同时通过长期期租陆续增加9艘4万吨级油轮和10艘30万吨级油轮,使控制运力增加到351.8万载重吨,到2011年公司实际拥有和控制的运力将达到657.7万载重吨,比目前发行后运力又将增长355.16%,比发行前增长了14.15倍。公司海上石油运输船队规模的迅速壮大,有利于形成规模效应,平抑市场风险,有利于增强公司在海上石油运输市场上的影响力和谈判能力。

  在特种品运力方面,发行前公司没有特种品运输运力,发行后新公司拥有15艘化学品船、5艘液化气船和4艘沥青船,总吨位达到9.27万吨的规模。目前中国海上特种品运输市场还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市场潜力很大,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对特种品运输需求的增加,预计特种品运输市场将进入较长的快速增长期,发行后新公司作为特种品运输市场的主要参与者,未来发展前景乐观。

  三、公司的盈利能力得到显著增强。本次发行后,公司盈利能力迅速减弱的长江运输资产被置出,而控股股东盈利能力较强的海上运输资产全部进入上市公司,公司盈利能力得到显著增强。以2007年1-3月公司和备考合并新公司的主要财务指标为例,净利润指标较发行前增长156.76%,毛利率指标较发行前提高7.91个百分点。

  四、公司的运输经营和船舶管理能力得到充实。发行完成后,公司的运力扩张十分迅猛,部分投资者对公司的经营管理能力能否配套比较关心。对这个问题我们可以说是未雨绸缪。目前,我们已对上市公司的机构设置及高管人员进行了调整和充实,与原有海上运力相配套的经营管理人员全部随同资产进入上市公司,未来新增的运力有充足的后备管理人员。另外,作为集团油运"十一五"战略规划的组成部分,我们制定了人力资源开发规划,在人员引进、职工薪酬、员工培训、考核激励等领域实施了一系列新的举措,并开始显现效果。

  五、公司运作更加规范。发行完成后,公司将专业从事海上石油运输及化学品、液化气和沥青运输业务,控股股东将从事长江石油运输业务和岸上辅业,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历史遗留的同业竞争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且将来也不会出现新的同业竞争。同时,由于发行完成后公司与控股股东的资产边界发生变化,长江油运业务形成的关联交易将不再产生,今后关联交易的主要内容是控股股东为上市公司所属船舶提供保障服务,为上市公司员工提供后勤服务等,预计未来每年的关联交易金额将大幅降低至营业收入的2%左右,上市公司的独立性得到显著加强。

  笔者:我们知道,长航集团旗下除了“南京水运”以外,还有一家上市公司“长航凤凰”,此次将“南京水运”变更为"长航油运”用意何在?

  朱宁:这一变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南京”变为“长航”,另一个是“水运”变作“油运”。

  “南京”变为“长航”主要是考虑到长航集团的文化底蕴和品牌效应。百年中国长航目前正在朝着央企排头兵和国际化经营的目标迈进,“长航油运”和“长航凤凰”分别从事石油和干散货运输,将成为集团在资本市场上的“两驾马车”。“水运”变作“油运”,则主要是考虑到突出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总之,证券简称取“长航油运”,能更好地体现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专业特点,也便于市场的理解和认知。我们相信,经过长航油运人的不懈努力,无论是在国际油运市场,还是在证券市场, “长航油运”的品牌会更响、影响会更大。

  ----长航油运常务副董事长朱宁访谈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