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年个股表现八二 股民收益二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05: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徐效鸿

  2007年,尽管10月份以后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但牛市容颜依然不改。上证指数全年大涨近100%,两市1513只进行交易的A股几乎全线上涨,超过8成的个股涨幅超过大盘(上证指数),1264只个股股价实现翻番。这和有关调查统计显示的8成左右的投资者收益跑输大盘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八成个股跑赢大盘

  2007年对于沪深股市以及广大的投资者来说无疑是值得纪念和思考的。曾经的历史新高2245.44点在2006年12月14日被成功突破之后,2007年成为不断诞生新纪录的一年,3000点、4000点、5000点、6000点都被轻松踩在脚下。尽管在创出6124.04点的历史新高之后,大盘出现了较大幅度和较长时间的调整,但牛市容颜不改。上证指数全年大涨96.66%,个股表现更是异彩纷呈,两市2007年进行交易的1513只A股有1512只实现上涨,只有1只个股——S*ST盛润出现下跌,跌幅为0.68%——而该股只在07年初进行了两日的交易后就一直在停牌。

  上涨的1512个股中,有1281只涨幅超过大盘(上证指数),占所有进行交易的个股的比例为84.67%;所有跑输大盘的个股占比不到2成,呈现明显的“八二”现象。涨幅居前的个股中,有4只个股涨幅超过1000%,分别是ST仁和、ST棱光、鑫富药业和东北证券,另外还有52只个股涨幅超过500%。这些个股可谓牛市中的牛股。

  “题材”推升股价

  分析来看,这些超级牛股并没有太明显的共同特征。56只个股分属19个行业(申万一级),每个行业入选个股都不多。从业绩来看,既有前三季度每股收益超过1块钱的中国船舶两面针、东北证券、丽珠集团、成都建投、海通证券石基信息等,也有亏损和绩差股*ST金泰、珠江控股、美尔雅等;但整体来看,56只个股的业绩表现不错,前三季度每股收益在0.30元以上的个股数量超过60%,为35只,每股收益在0.10元以下的只有13只。

  不管是归属哪个行业,不管是大盘、小盘还是绩差绩优,一只股票出现惊人的涨幅,终归有它的理由。从这个角度讲,上述56只个股大都可以归属到“题材”股的行列。涨幅均超过10倍的ST仁和和ST棱光应属典型的题材股。ST仁和原为*ST九化(九江化纤),公司股改和重组结合,置入医药生产经营资产,基本面实现彻底改观。由于暂停上市前该股股价已经跌至1块多钱,恢复上市首日因为已经完成了实质性的重组而大涨917.39%。ST棱光和ST仁和的情形几乎是如出一辙。同样是暂停上市,同样是新东家入主,股改和重组结合,股价也同样一飞冲天。

  不仅仅是曾经的绩差亏损股因为重组而股价大涨,一些绩优牛股股价的上涨也主要是因为题材的推动,像两市第一高价股中国船舶以及其他绩优股两面针、东北证券、成都建投、绵世股份、鑫富药业、美的电器等也都具备显而易见的题材。

  八成左右股民输给指数

  与大盘和个股整体良好的表现相比,广大投资者2007年收益状况却并不令人乐观。岁末年初,众多媒体和机构进行了2007年证券市场投资者收益情况的调查,从中我们可以对今年征战股市的投资者的收益状况有一个大概的了解。

  本报与大智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2007年度投资者收益情况网上有奖调查”。11205份问卷反馈显示,截至2007年12月7日,只有48.65%的投资者在股市获利。但值得注意的,从2006年12月29日2675.47点的上证综指上年度收盘点位算起,截至调查结束时2007年12月7日的5091.74点,上证指数涨幅超过90%,但最终却只有7.26%的被调查者明确表示其成功跑赢大盘,未跑赢大盘的投资者比例超过9成。

  《证券市场·红周刊》也进行了类似的问卷调查。该调查显示,截至2007年11月30日,有近9成投资者实现盈利——这个结果看上去要让人乐观得多。但与截至2007年11月30日上证指数较年初近80%的涨幅相比,有7成左右的投资者未能跑赢大盘。

  综合而言,今年大约有8成左右的投资者收益未能跑赢大盘,这与超过8成的个股全年涨幅超过大盘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三大策略沉着应对

  在个股几乎全线飘红,8成以上个股涨幅超过大盘的情况下,半数左右的投资者竟然出现亏损,这一现象值得深思。对此,江苏天鼎的分析师秦洪提出,以三大策略应对牛市中“只赚指数不赚钱”的状况。

  一是买ETF或LOF等指数型基金或者干脆申购开放式基金。指数型基金一般按该指数成分股的比例进行配置,长期持有,其收益将基本与指数的表现一致。而其他开放式基金主要配置一些权重指标股和绩优蓝筹股,能够充分分享指数牛市所带来的投资回报。

  二是掌握行业分析师或媒体公布的相关一线指标股的第一手分析资料。因为目前指标股的上涨是轮涨的,而媒体往往会将行业分析师的分析资料公布,从而为投资者把握指标股的动向提供相关资料,能够迅速在第一时间内介入到这些相关个股的投资者,也将获得指数牛市下较高的收益率。

  三是坚守价值投资理念,不人云亦云,不追求潮流。即抓住价值投资的核心——成长,这也同样可以获得较高的投资回报。因为无论是指标股还是小盘股,有一个不变的道理,那就是成长背景下的价值投资。因此,不管是大盘股还是小盘股,只要具有成长性,那么,就会有资金流入,迟早会出现上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