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快牛变慢牛沪指见八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05: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金岩石

  2008年货币政策的基调已经明确“从紧”,但股市的基本走势不会发生逆转,除非现行新股发行体制发生重大改变。

  货币政策从紧,但2008年的财政政策会宽松。通胀居高不下,利率却难再高。有人呼吁提高利率,要使储蓄利率由负转正。这是非常危险的。当年日本股市盛极而衰的导火线就是利率从2%调高到6.5%,美国股市崩盘也是由于连续十几次调高利率。

  升值预期依旧,资产泡沫难消。货币政策从紧,但利率却不能太高。存款准备金率已经没有多少空间了,只能更多考虑汇率政策的调整——加速人民币升值。此外,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与股市繁荣的投资收益相得益彰,所以股市至少在一年之内不会发生逆转。

  资产注入成真,央企引领股市。159家中央直属企业将在两年内整合为80-100家,这个目标已经明确下一阶段股市的领先板块。

  2008年的股市将依然保持上升势头,只是快牛变慢牛,沪指波动的主导区间预计将在5000-8000点。从人口周期的拐点和消费模式的动态看,中国股市的趋势性转变可能发生在2009-2010年。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