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年首周上涨趋势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02:5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年首周上涨趋势不变

  □安信证券 诸海滨

  刚刚过去的2007年,上证综指上涨了96.7%,深证成指涨幅高达166.3%,在全球股市升幅榜中,中国A股市场创造了涨幅的世界纪录。展望2008年,尽管中国股市会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但在整体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人民币升值、众多红筹股回归A股等利好因素的支撑下,上涨的总体趋势仍然未变。港股200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大涨对A股新年后走好有所支持,同时在资金一季度回流以及政策面偏暖的背景下,新年的第一个交易周有望继续保持上升态势,跨年度行情持续的可能性也在增大。

  盘点07 展望08

  回顾2007年,尽管A股市场受到国家实施一系列抑制流动性的宏观调控政策的不利影响,但上证综指96.7%和深证成指166.3%的涨幅仍旧创造了世界纪录。上游周期行业、人民币升值和企业重组成为07年A股市场三大投资主题。周期性行业里的中国铝业位居07年十大涨幅蓝筹股榜首,中国国航大秦铁路上海汽车的涨幅也都超过220%。A股十大最佳回报公司中,有4家是医药股,分别是ST仁和、鑫富药业广济药业ST金泰,均有7倍以上的回报。另外大量的借壳及重组类如东北证券、ST凌光等也在涨幅榜密集出现。

  展望08年,我们认为,尽管国际经济前景存在不确定性,但中国内需的增长将抵消部分外需波动带来的影响,整体中国经济仍将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A股市场也将维持牛市格局,只是力度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减弱。随着大盘红筹股的陆续回归,预计08年市场将比07年运行得更为稳定,大盘将更多表现为反复震荡中逐步拓展空间的形态。

  假期平稳促节后盘升

  消息面上,假日期间宏观政策面保持相对平静,没有出现针对市场整体和行业出台负面的调控类政策。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达到7.304元,再创汇改以来新高;汇金公司向国家开发银行注资200亿美元,国开行开始向商业银行转型;中国证监会批准黄金期货合约于2008年1月9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挂牌等利好消息也将稳定节后市场人气。

  外围市场方面,香港恒生指数在0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扫除了外围不明朗因素困扰,以27812点收市大涨442点,这为A股节后开盘奠定了良好基础,而其他亚洲市场最后一个交易日多数也以升市收场。虽然美股小幅下跌,但在投资者普遍憧憬美国一月再次减息的前提下,对A股新年第一周行情的负面影响可能不会很大。

  综上所述,08年第一个交易周,在资金回流以及外围市场走好的背景下,跨年度行情产生可能性持续增大。一季度作为资金相对宽裕的季度,资金应有回流市场的动作,而年报行情以及部分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有望超预期,使得部分行业和公司近期会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

  我们认为,在目前市场心态仍然相对谨慎的背景下,节后市场“风格转换”的情况仍会延续,建议投资者继续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在操作上,我们看好建立在内需基础上的周期性行业,例如煤炭、电力、运输、钢铁、建材、化工和医药,同时航空和金融业也是人民币升值显著受益的行业。此外,今年国资委明确了鼓励中央企业在境内外上市的立场,其中具备条件的央企应尽快实现整体上市,并鼓励通过各种形式实行并购和重组。资产注入所带来的外生式增长是资本市场强大的推动力,中央企业重组调整值得期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