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扭亏保牌 两公司加紧债务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01:5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田露

  今日,S*ST光明及S*ST张股发布的公告异曲同工,两公司都欲借债务重组实现2007年扭亏为盈,以避免暂停上市及退市命运。

  S*ST张股今日发布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指出,公司目前预计2007年度净利润将为正值,与2007年10月公司预计的2007年全年将出现经营性亏损,净利润为负值有所差异。造成这一差异的原因,与公司在第四季度内积极开展重组工作,债务重组取得一定进展有关。

  S*ST张股指出,在公司与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的债务债权关系中,公司控股股东——张家界经济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张经投集团”)已按合同要求履行偿还义务,公司拟在报告期内冲回或有负债1200万元;在与中国建设银行长沙华兴支行的债务问题中,公司拟冲回或有负债275万元,如此等等,公司将在2007年会计年度冲回前期所计提部分预计负债产生营业外收入约4502.6万元。

  此外,公司预计将在该年度对长期亏损或涉及经营权纠纷的部分控股子公司长期股权投资计提一定比例的减值准备。公司2007年正常经营性亏损约500万元左右。根据上述情况,经公司财务部门综合测算,公司2007年度净利润将为正值(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仍为负值),净利润约在0至1000万元之间。

  另一家公司S*ST光明则于2007年12月25日与伊春市青峰农场、光明集团以及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哈尔滨办事处共同签署了四方《债务和解协议书》,据此,S*ST光明将向长城公司哈办支付人民币1500万元,同时以评估价值10777.92万元的资产,抵偿所欠长城公司哈办10452.32万元的债务,而长城公司哈办则放弃对公司的剩余债权人民币8700万元的追偿。与此同时,长城公司哈办以10452.32万元资产,置换青峰农场持有的、仍然在光明集团名下的S*ST光明的发起人法人股7611.82万股中的1650万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8.88%)股份。

  S*ST光明表示,若本次债务重组取得成功,公司将取得债务重组收益8700万元,该年度公司将实现扭亏。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